基金评审季:谈谈第一次当青年基金评审心得

论文 徐 自远 2085℃

基金评审季:谈谈第一次当青年基金评审心得



青椒科研2020-06-01 20:18:40

2017年第一次当评审,审了青基15份,给了一半的资助率,略高于基金委的建议。
基本都是来自不知名高校的,说明基金委在打包分配上可能会考虑家境,让出身不好的有翻身机会。当然,也可能是觉得我太弱了,审不了好的。
总的体会:
1、从负责的评审的角度,给C付出的工作量比A和B要大得多,因为过的理由都是相似的,不过却各有各的不同。因此,应该感谢那些年给我C的评审。
2、基于1,如果能力不够本子的创新可以不大,但不要有硬伤,否则评审会很开心地抓典型。
3、不要寄希望于送到小同行手里让你的idea被充分理解,事实上,越对口越容易被揪出破绽(有关系的除外)。因此,写本子的时候主要应面向大同行。
4、自己的成败取决于别人,提高自身的实力是王道,但在干货有限的情况下,拼的是细节。
申请书各部分的评审体会(含各种软、硬伤):
1、中文摘要
传说中好的摘要会让人眼前一亮,现实中就别想了,只要别让人眼前一黑就算通过。典型问题:背景介绍太多(占一大半);说自己的工作用词不够具体和专业(如果很多语句放别人申请书里也行,那就不专业);缺乏高度(比如改善xxx的性能,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改善性能,最好升华一下,体现质变)。
2、英文摘要
虽然不起决定作用,但影响评审的印象。英文摘要错太多,如果后面没有像样的英文论文,那就有理由怀疑申请人不具备发表高水平英文论文的能力;如果后面发表过英文论文,那就有理由怀疑申请人不认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不要因为疏忽而葬送自己。
3、预算
近几年多了预算说明书,很多人不会写,作为评审一般也只是笑笑而已,但写得好坏确实反映出申请人是否具有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经验。好的预算说明应尽量具体和有依有据。常见问题:设备和材料费列支普通电脑、打印机等通用设备和打印纸等办公耗材;燃料动力费列支日常水电物业费;会议费应为组织会议的费用,参会的注册费应属于差旅(现在合并了,但分开写的话还是要专业);没事别列其它。
4、立项依据
重要性不多说,说说问题:点题太慢,废话太多,题目中的各个词及其关系要尽快交代;研究现状太宽,应该专注于本项目针对的问题,其它简略带过;文献陈旧、档次低,关键文献的水平决定了你研究的起点和将来的高度。
立项依据里一个常见而可能致命的问题:基于/采用/面向/适合/针对…A的B,这一类的命题中A和B本身可能都是有意义的,但A+B却不一定。比如,拿另一个领域的A技术去提高B系统的性能,如果简单照搬的话创新性可能不足。因此,立项依据里一定要说明A+B的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创新性、先进性及可行性(不一定按这个条目,但要思考并体现),分别论述A和B而缺乏内在联系的话很危险。我自己、身边人以及我审过的在此处尸横遍野。
我研究的也是基于A的B,我的逻辑如下:
1)B的研究价值
2)B的现有技术及其不足
3)A在解决B的上述问题方面的优势
4)研究A+B对A、B及其相关领域的推动作用
5)我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这个不要忽视,前面只是说明值得做,这里才是让你做)
结构和语音的组织可以随意,但要多想想是否经得起评审的拷问,立项依据可是所有评审都能看懂的哦。
5、研究内容、目标、关键科学问题
这部分属于专业的,尽量用专业的语言描述,少用套话。比如建立理论模型,要说清楚用什么理论、分析什么问题、用到哪些参数、希望得出什么结果,写不全的要在技术路线里体现思路。模型、策略之类的词汇都是套路,如果修饰或解释太少的话会被认为空洞无物。
关键问题要提的有高度、有共性,避免自己提问题自己解决。如果按照“如果做这个项目——遇到哪些问题和难题——解决”的逻辑来写,可能会被人以“如果不做这个项目就天下太平”的逻辑给怼回去。
6、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可行性
看到这里大部分评审已经累了,别指望他们能看懂、看全。技术路线不应只是路线图,要专业、条目清晰地阐述拟研究的技术点和初步结果,让人觉得你做过预研,不是空谈。目标定得很大又没有足够技术支撑的话不敢给你做。
7、特色与创新
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地方,仁者见仁,建议少用“优化”、“改进”之类创新性不足的词作标题。
8、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
只说跟本项目相关的,单位有多少台电脑跟你没有半毛钱关系。
9、简历啥的干货没啥可说的,实事求是。
先写这么多吧,仅供参考。祝大家都能高中!

(内容来自网友分享)

 

基金评审季:谈谈第一次当青年基金评审心得https://m.toutiaocdn.com/i683335275424566528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91226294&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604071813010026077200094173CC&group_id=6833352754245665288&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基金评审季:谈谈第一次当青年基金评审心得

喜欢 (14)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