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唯论文论”背后的凡尔赛

论文 徐 自远 433℃

破除“唯论文论”背后的凡尔赛



2/23,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也就是要求我们破除唯论文论。

其实当国家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真正的底气是:中国当前的科研论文太多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中国在科研方面的巨大进步!

十几年前,一篇CNS可以横着走,现在一篇可能连清北教职都不一定拿得到。这背后就是中国科研总体实力的上升。

虽然论文不等于科研,但是论文很大程度上是科研的体现。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和《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

2017年(2016—2018年均值),中国研究人员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为305927篇,位列世界第一,高于美国的281487篇;德国为67041篇,居第三位;日本为64874篇,居第四位。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2428000X00C20A8SHA000/www.nikkei.com

可不要小看这个数字

几十年前,中国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屈指可数,而近些年来暴增,下图是论文数量变化

或者看另一张图

肯定有人要说,这只是数量,质量呢?

嘿嘿,恰好有,就是nature index数据。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不是普通指数,他们选择的是全球顶级期刊,用顶级期刊高水平文章发表论文数量来衡量研究质量。

高水平文章,高水平文章,高水平文章!

(重说三,对于认为nature、science都是垃圾的,请绕道)

这是总排名:

第一名是中国科学院,前二十里还有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

(可能有人会说这是体量,你瞅瞅前十里的马普所,法国科学院,亥姆霍兹,都是大机构)

高水平论文城市也可以看出中国目前已经扩张了不少。

这些年来,顶刊没有扩容,背后就是此消彼长过程。

用nature的评论,2015-2019年间,中国垄断了高水平论文上升榜,上升榜上1-43全是中国机构 。

Chinese institutions dominate academic institutions with the strongest growth in the Nature Index, occupying places 1 through to 43 in our 2020

直到44名后才出现了美国的Colorado大学,接下来又是中国的科研机构

下面内容是nature之前发的一个关于中国科研的内容

www.nature.com/news/china-by-the-numbers-1.20122www.nature.com

下图是2005和2015年几个地区和国家的科研论文水平变化,蓝圈是2005年,红圈是2015年。China by the numbers下图是2005和2015年几个地区和国家的科研论文水平变化,蓝圈是2005年,红圈是2015年。

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的科研论文水平直线上升(斜率),其次是德国、英国和西班牙。

而美国,韩国呈现了下降趋势,日本基本维持不变。

而这背后,是国家持续对科研的投入

科技进步,离不开人力、财力的投入,下面是中国的在科研上的投入情况

1,科研总投入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R&D)(这是总量比较,详细分类看2科研投入占比)

2,科研投入占比

红色代表试验发展,黄色代表应用,蓝色代表基础。未来更应该向基础倾斜

说明:就是图中那些可以忽略不计的基础投入(蓝色)和应用投入(黄色)实现了中国在科研学术领域的突飞猛进,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中国每年的科研投入,还是太少了!

3,科研工作者

目前中国科学家的人还是偏少,尤其是相对于总人口(蓝色部分),我们的科研人数少的可怜

最后,按照中国目前的科研投入以及厚积薄发。

可以预期,未来中国的科技将持续井喷。

打开最新的nature,看一下这一期article(article是论文,是真正意义上大家说的nature)

前三篇全有华人参与,更有两篇是中国第一单位发表的。

之前也有数据统计过国际合作论文的情况,中国一作和合作论文的,可见中国科研人员的实力!

可以说,破除唯论文背后就是中国科研实力的突飞猛进,以至于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的比拼论文了。

但并不代表论文不重要,论文依然是科研的最重要体现方式一样,我国在高质量论文上的全面开花事实上就是实力的展示。

未来,中国的科研会越来越好,这一点我充满信心!

 

破除“唯论文论”背后的凡尔赛https://m.toutiaocdn.com/i6935702627099640334/?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15012979&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3061442580101351600162F3672EA&group_id=6935702627099640334&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cd71b0c1-8c06-4abf-bff0-29cfb44f7467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破除“唯论文论”背后的凡尔赛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