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接线标准,一篇就够了!】

电子专业 徐 自远 742℃

【电工接线标准,一篇就够了!】

一、导线的选择

导线的种类很多,通常可分为两大类:裸导线和绝缘导线。裸导线一般用作电能的传输,由于无绝缘层,故需要架设在位置高的地方,出于安全考虑,室内配电线路主要采用绝缘导线,很少采用裸导线。

绝缘导线是在金属导线(一般情况下,作为电线电缆导体和屏蔽层的金属材料,都采用单一金属,最常用的是铜和铝)外面加上绝缘层构成。绝缘导线主要有漆包线、普通绝缘导线和护套绝缘导线。

1.漆包线

漆包线(绕组线、电磁线)是在铜线的外面涂上绝缘漆构成的,绝缘漆就是它的绝缘层,由于很多绝缘漆颜色与铜相似,很容易将漆包线当成裸铜线。

电动机、变压器、继电器、接触器和电工仪表灯设备中的线圈通常是由漆包线绕制而成的。

2.普通绝缘导线

普通绝缘导线由金属芯线和绝缘层组成。常见绝缘导线如下图所示。

根据芯线材料不同,可分为铜芯绝缘导线和铝芯绝缘导线。

3.护套绝缘导线

护套绝缘导线是在普通绝缘导线的基础上再外套一个绝缘护套构成的。

绝缘导线通常会在线体上或标签上标有型号,用来说明导线的种类等参数。

如,某绝缘导线的型号为BLV,该型号说明该导线是布线用得铝芯塑料绝缘导线。

在选用绝缘导线时,主要考虑导线的安全电流、机械强度和额定电压。

安全电流是指导线温度达到绝缘层最高允许值(规定为65℃)不再上升时的导线通过电流。

不同截面积的塑料绝缘导线在不同的情况下的安全电流大小

不同截面积的橡胶绝缘导线在不同的情况下的安全电流大小

安装绝缘导线时,除了要考虑导线的安全电流外,在某些情况下还要考虑其机械前度。机械强度是指导线承受拉力、扭力和重力等的能力。

导线的绝缘层一般都有一定的耐压范围,超出这个范围绝缘性能下降。常用的绝缘导线的额定电压由250V、500V和1000V等,如线路实际电压为220V,可选择额定电压为250V的绝缘导线。

二、导线的剥削

在连接绝缘导线前,需要先去掉导线连接处的绝缘层而露出金属芯线,再进行连接,剥离的绝缘层的长度约50~100mm。绝缘导线种类较多,绝缘层的剥离方法也有所不同。

1.硬导线绝缘层的剥离

对于截面积在0.4mm2以下的硬绝缘导线,可以使用钢丝钳(俗称老虎钳)剥离绝缘层,具体如图所示:

如果剥离绝缘层时不小心伤及内部芯线,较严重时需要剪掉切伤部分导线,重新剥离绝缘层。

对于截面积在0.4mm2以上的硬绝缘导线,可以使用电工刀来剥离绝缘层,具体如图所示:

2.软导线绝缘层的剥离

剥离软导线的绝缘层可使用钢丝钳或剥线钳,但不可使用电工刀。用钢丝钳剥离软导线绝缘层的方法与剥离硬导线的绝缘层方法一样,这里只展示如何用剥线钳剥离绝缘层,具体如图所示:

3.护套线绝缘层的剥离

在剥离护套线绝缘层时,先要剥离护套,再剥离内部的绝缘层。剥离护套常用电工刀,剥离内部的绝缘层根据情况可使用钢丝钳、剥线钳或电工刀。具体如图所示:

三、导线与导线的连接

当导线长度不够或接分支线路时,需要导线与导线连接起来。导线连接部位是线路的薄弱环节,正确进行导线连接可以增强线路的安全性、可靠性。在连接导线前,要求先去除芯线上污物和氧化层。

1.铜芯导线之间的连接

1)单股铜芯导线的直线连接和T字形分支连接

单股铜芯导线的直线连接

将单股导线做X形相交,再将两根导线向两边紧密斜着缠绕2~3圈,然后将两根导线扳直,再各向两边绕6圈,多余的线头用钢丝钳剪掉。

单股铜芯导线的T字形分支连接

将支路芯线与主干芯线十字相交,将支路芯线在主干芯线上绕一圈并跨过支路芯线(即打结),再在主干线上绕8圈,多余的支路芯线剪掉。

对于截面积小的导线也可以不打结,直接将支路芯线在主干芯线缠绕几圈。

2)7股铜芯导线的直线连接和T字形分支连接

7股铜芯导线的直线连接

7股铜芯导线的T字形分支连接

3)不同直径铜导线的连接

先将细导线的芯线在粗导线的芯线上绕5~6圈,然后将粗芯线弯折压在缠绕细芯线上,再把细芯线在弯折的粗芯线上绕3~4圈,将多余的芯线剪去。

4)多股软导线与单股硬导线的连接

将多股软导线拧成一股芯线,然后将拧紧的芯线在硬导线上缠绕7~8圈,再将硬导线折弯压紧缠绕的软芯线。

5)多芯导线的连接

多芯导线之间的连接关键在各芯线连接点应相互错开,这样可以防止芯线连接点之间短路。

2.铝芯导线之间的连接

铝芯导线由于采用铝材料作芯线,而铝材料易氧化而在表面形成氧化铝,氧化铝的电阻率又比较高,如果线路安装要求比较高,铝芯导线之间一般不采用铜芯导线之间的连接方法,而常用铝压接管进行连接。具体操作过程如图:

3.铝芯导线与铜芯导线连接

当铝和铜接触时容易发生电化腐蚀,所以铝芯导线和铜芯导线不能直接连接,连接时需要用到铜铝压接管。具体如图所示:

四、导线与接线柱之间的连接

1)导线与针孔式接线柱的连接

如果线芯较细,可把它折成两股再插入接线柱。

2)导线与螺钉平压式接线柱的连接

五、导线绝缘层的恢复

导线芯线连接好后,为了安全起见,需要在芯线上缠绕绝缘材料,即恢复导线的绝缘层。缠绕的绝缘材料主要有黄蜡带、黑胶带和涤纶薄膜胶带。

缠绕方法如图所示:

从导线的左端绝缘层约两倍胶带宽处开始缠绕黄蜡胶带,缠绕式,胶带保持与导线55°,并且缠绕时胶带要压住上圈胶带的1/2,缠绕到导线右端绝缘层约两倍胶带宽处停止。

在导线右端将黑胶带与黄蜡胶带粘贴连接好,然后从右往左斜向缠绕黑胶带,缠绕方法与黄胶带相同,缠绕至导线左端黄蜡胶带的起始端结束。

https://m.toutiao.com/group/6379572222062756354/?iid=7662307815&app=news_article&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电工接线标准,一篇就够了!】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