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操作系统(RTOS)名录

单片机相关 徐 自远 323℃

实时操作系统(RTOS)名录


实时操作系统(RTOS)名录-今日头条


RT-Thread
RT-Thread 是一个集实时操作系统(RTOS)内核、中间件组件和开发者社区于一体的技术平台,由熊谱翔先生带领并集合开源社区力量开发而成,RT-Thread 也是一个组件完整丰富、高度可伸缩、简易开发、超低功耗、高安全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RT-Thread 具备一个 IoT OS 平台所需的所有关键组件,例如GUI、网络协议栈、安全传输、低功耗组件等等。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ARM Cortex-R,ARM Cortex-A,ARM7,ARM9,ARM11,MIPS32,RISC-V,ARC,DSP,C-Sky,Intel x86

OpenHarmony


OpenHarmony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 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

OpenHarmony LiteOS-M内核是面向IoT领域构建的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内核,具有小体积、低功耗、高性能的特点。其代码结构简单,主要包括内核最小功能集、内核抽象层、可选组件以及工程目录等。支持驱动框架HDF(Hardware Driver Foundation),统一驱动标准,为设备厂商提供了更统一的接入方式,使驱动更加容易移植,力求做到一次开发,多系统部署。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9, Arm Cortex-A, Arm Cortex-M, RISC-V, XBurst

AliOS Things
2017年,AliOS Things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发布,是面向IoT领域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致力于搭建云端一体化IoT基础设备。具备极致性能,极简开发、云端一体、丰富组件、安全防护等关键能力,并支持终端设备连接到阿里云Link。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C-Sky,MIPS,RISC-V

TencentOS tiny
TencentOS tiny是腾讯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具有低功耗,低资源占用,模块化,安全可靠等特点,可有效提升物联网终端产品开发效率。TencentOS tiny 提供精简的 RTOS 内核,内核组件可裁剪可配置,可快速移植到多种主流 MCU 及模组芯片上。而且,基于RTOS内核提供了丰富的物联网组件,内部集成主流物联网协议栈(如
CoAP/MQTT/TLS/DTLS/LoRaWAN/NB-IoT 等),可助力物联网终端设备及业务快速接入腾讯云物联网平台。

许可协议:BSD-3-Clau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Arm Cortex-A7, RISC-V, TI MSP430, Microchip AVR, ST STM8

OneOS
OneOS是中国移动针对物联网领域推出的轻量级操作系统,具有可裁剪、跨平台、低功耗、高安全等特点,兼容POSIX、CMSIS等标准接口,支持Micropython语言开发,并提供图形化开发工具。2021年10月,OneOS通过了IEC61508 SIL3功能安全认证。2022年1月,OneOS通过了CCRC EAL4+ 安全认证(EAL4+)。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A, Arm Cortex-M, MIPS, RISC-V,Xtensa

MS-RTOS
MS-RTOS(Micro Safe RTOS)是翼辉信息全新设计的一款面向未来物联网需求的新一代小型物联网操作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开创性地在没有 MMU 和资源受限的 MCU(如Cortex-M3)上也能支持多进程与动态装载技术,使得应用与系统能分离开发、独立升级;MS-RTOS 支持内核空间内存保护(应用程序通过 syscall 访问内核),使得内核有着非常高的安全性。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FreeRTOS
FreeRTOS内核最初由Richard Barry于2003年开发,后来由Richard的公司Real Time Engineers Ltd.开发和维护。2017年,Real Time Engineers Ltd.公司将FreeRTOS项目的管理权交给了Amazon Web 服务(AWS)。 AWS提供高度可靠、可扩展、低成本的云基础架构平台,为全球190个国家/地区成千上万的企业提供支持。 2015年,AWS增加了物联网的专用功能。Amazon FreeRTOS使用了FreeRTOS内核,并添加了库,使小型低功耗边缘设备易于编程、部署、安全,连接和管理。

许可协议:MIT Licen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Arm Cortex-R, Arm Cortex-A, ARM7, ARM9, RISC-V, Renesas V850, Renesas 78K0R, Microchip PIC

TreeOS
TreeOS是一种无核的、软件构件化的、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8051, Microchip AVR, TI MSP430, ST STM8, Arm Cortex-M

AntOS
Ant 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简称AntOS),是一款超轻量级实时操作系统,抢占式调度极简内核,专门为小型家电及轻量型物联网终端设计,适合在8051为内核的MCU上运行。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8051

Mbed OS
Arm Mbed OS是一种用于物联网的开源、易于使用的操作系统。它包括开发基于Arm Cortex-M 微控制器的连接产品所需的所有功能,包括安全性、连接性、RTOS 以及传感器和 I/O 设备的驱动程序。Mbed OS为其运行的微控制器提供了一个抽象层,因此开发人员可以编写在任何支持Mbed的板上运行的C/C++应用程序。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Contiki OS
Contiki OS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运行在小型低功耗的微控制器上,能够有效利用硬件开发应用,同时为一些硬件平台提供标准化的低功耗无线通信。

许可协议:BSD-3-Clau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Microchip AVR,TI MSP430, MIPS, Renesas RL78

Apache Mynewt
一个用于构建、部署和安全管理数十亿台设备的操作系统。Apache Mynewt是一个用于小型嵌入式设备的开源操作系统。它的目标是使开发适用于功耗和成本为驱动因素的微控制器环境的应用程序变得容易。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MIPS, RISC-V, Microchip PIC32

QuarkTS
QuarkTS是一个用于小型嵌入式应用程序的开源操作系统。QuarkTS提供了一个现代环境来构建稳定和可预测的事件驱动多任务嵌入式软件。该操作系统建立在协作准静态调度程序之上,其简化的内核使用链接链方法和事件队列实现了专门的循环方案,以提供真正的 FIFO 优先级调度。

许可协议:MIT Licen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Microchip AVR, Microchip PIC, ColdFire, TI MSP430, 8051, MIPS

UNISON RTOS
UNISON RTOS 非常适合 M2M 通信并支持不同的物联网协议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RIOT
RIOT为物联网提供动力,就像Linux为互联网提供动力一样。RIOT是一个免费的开源操作系统,由一个社区开发,聚集世界各地的企业、学术界和业余爱好者。

许可协议:GPLv2.1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ARM7, TI MSP430,Microchip AVR, ESP, MIPS, RISC-V

Mongoose OS
Mongoose OS 是一个物联网固件开发框架。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Xtensa

Drone
Drone是一个嵌入式操作系统,用Rust编写的实时应用程序。它旨在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下将现代开发方法引入嵌入式编程领域。

许可协议:Apache-2.0, MIT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RISC-V

StateOS
StateOS 是免费的、极其简单且非常快速的实时操作系统 (RTOS),专为深度嵌入式应用程序而设计。StateOS 的灵感来自状态机的概念。 由任务(任务状态)执行的过程不必是 noreturn 类型。 它将被无限循环执行。 有一个专门的功能可以立即改变任务状态(任务功能)。

许可协议:MIT Licen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ST STM8

Embox
Embox 是一个可配置的操作系统,专为资源受限的嵌入式系统而设计。Embox的想法是包括MCU在内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Linux软件。如在Linux中,若要使用一些库(Qt、OpenCV等),就需要搞性能的硬件。而在Embox中,可以将软件用于裸机仅包含系统需要的部件。

许可协议:BSD-2-Clau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x86, RISC-V, SPARC, MIPS

Zephyr
Zephyr项目是一个Linux基金会托管的协作项目,这是一项开源合作项目,将开发人员和用户联合在一起,构建了针对资源受限的设备跨多架构优化的小型、可扩展、实时操作系统(RTOS)。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Cortex-A,Cortex-R,x86,MIPS,NIOS II,RISC-V,SPARC,Xtensa

Tock
Tock 是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设计用于在基于 Cortex-M 的嵌入式平台上运行多个并发、互不信任的应用程序。 Tock 的设计以保护为中心,既可以防范潜在的恶意应用程序,也可以防范设备驱动程序。 Tock 使用两种机制来保护操作系统的不同组件。 首先,内核和设备驱动程序是用 Rust 编写的,这是一种系统编程语言,可提供编译时内存安全、类型安全和严格别名。 Tock 使用 Rust 来保护内核(例如调度程序和硬件抽象层)免受平台特定设备驱动程序的影响,并将设备驱动程序相互隔离。 其次,Tock 使用内存保护单元来隔离应用程序和内核。

许可协议:Apache-2.0, MIT

支持的平台: Arm Cortex-M、RISC-V

eCos
ECos是一个面向嵌入式应用的免费开源实时操作系统。ECos的高度可配置性使操作系统可以根据精确的应用程序要求进行定制,从而提供尽可能最佳的运行时性能和优化的硬件资源占用。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7, CalmRISC, Arm Cortex-M, FR-V, FR30, Renesas H8, IA32, NXP 68K/ColdFire, Matsushita AM3x, MIPS, NEC V8xx, PowerPC, SPARC, SuperH

Trampoline
Trampoline是一个适用于小型嵌入式系统的静态实时操作系统。其API符合OSEK/VDX OS和AUTOSAR OS 4.2标准。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Arm Cortex-A, ARM7, PowerPC, RISC-V, Microchip AVR

Phoenix-RTOS
Phoenix-RTOS是一个开源的、基于微内核的、适用于边缘物联网设备的实时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BSD-3-Clau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Arm Cortex-A, RISC-V, Intel x86

Mark3
Mark3实时内核是一个完全免费、开源的实时操作系统,旨在为没有MMU的微控制器系统带来强大、易于使用的多任务处理。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VR, Arm Cortex-M, TI MPS430

distortos
面向对象的C++微控制器实时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MPL-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LiteOS
LiteOS是专为无线传感器网络设计的开源、交互、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可以像Unix一样,操作一个或多个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数据、安装程序、检索结果或配置传感器。还可以为节点开发程序,并将这些程序通过无线方式分发到传感器节点。

许可协议:BSD-3-Clause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

RTEMS
Real-Time Executive for Multiprocessor Systems 或 RTEMS 是一个开源实时操作系统 (RTOS),它支持开放标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例如 POSIX。

许可协议:BSD-2-Clause

支持的平台:ARM、PowerPC、Intel、SPARC、RISC-V、MIPS

Atomthreads
Atomthreads 是一个免费的、轻量级的、可移植的、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实时调度程序。

许可协议:BSD-3-Clause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ST STM8, ARM9

MQX
MQX 实时操作系统 (RTOS) 在小巧、可配置的空间内提供实时性能。 RTOS与NXP的32位MCU和MPU紧密集成,并提供常用设备驱动程序。MQX RTOS是一个具有现代的、基于组件的微内核体系结构,通过选择工程师希望包含的组件,允许按功能、尺寸和速度进行定制,同时满足嵌入式系统的严格内存限制。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ColdFire, Arm Cortex-A

Erika Enterprise
Erika Enterprise 是一个免费的汽车OSEK/VDX认证的硬实时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GPLv2

支持的平台:MPPA, Microchip AVR, Arm Cortex-A, Intel x86, Arm Cortex-M, ARM Cortex-R, Tricore, Renesas RH850

Azure RTOS
Azure RTOS 是一个嵌入式开发套件,其中包括小型但功能强大的操作系统,可为资源受限设备提供可靠、超高速的性能。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 A7, Arm Cortex-M, Renesas RX, Renesas RA, Renesas RZ

Apache NuttX
NuttX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RTOS),强调符合标准和占用空间小。NuttX可从8位微控制器扩展到64位微控制器,NuttX的主要管理标准是POSIX和ANSI标准。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7, ARM9, Arm Cortex-A, Arm Cortex-M, Arm Cortex-R, NXP M68HC, Intel x86, Microchip PIC3MX/MZ, Misoc, OpenRISC, Renesas SuperH, Renesas M16C/26, Renesas RX65N, RISC-V, Xtensa LX6, Zilog Z80, Zilog Z180, Zilog Z16F

Stratify OS
Stratify OS 是专为 ARM Cortex M 架构设计的全功能微控制器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seL4
SeL4是一个高保证、高性能的操作系统微内核。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全面的正式验证,而不会影响性能。它旨在作为构建安全和安保关键系统的可靠基础。它在GitHub上以开源的形式提供,并得到seL4基金会的支持。

许可协议:GPLv2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A, Intel x86, Intel x64, RISC-V

µC/OS-III和µC/OS-II
µC/OS 的核心是 µC/OS-III 和 µC/OS-II 实时内核; 适用于微处理器、微控制器和DSP的高度可移植、可扩展、抢占式、实时、确定性、多任务内核。µC/OS 内核提供前所未有的易用性,完整的 100% ANSI C 源代码和文档。µC/OS 内核允许根据设计要求调整系统的内存占用,从而节省宝贵的内存空间。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7, ARM9, ARM11, Arm Cortex-A, Arm Cortex-R, Arm Cortex-M, NXP ColdFire, NXP HCS12, Microchip AVR, Microchip AVR32, Intel x86, PowerPC, RISC-V,TI MSP430, Microchip PIC32, Microchip PIC24 Renesas H8S, Renesas RL78, Renesas 78K0R, Renesas RX, Renesas V850E,Renesas SuperH-2A

scmRTOS
scmRTOS 是微型实时抢占式操作系统,旨在与单芯片微控制器一起使用。 scmRTOS 能够在具有 512 字节的少量 RAM 的微型 uC 上运行。 RTOS 是用 C++ 编写的,支持各种平台。

许可协议:MIT

支持的平台:TI MSP430, Microchip AVR, ADI Blackfin, ARM7, Arm Cortex-M, ST STM8

Nut/OS
Nut/OS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包括一个TCP/IP协议套件。它提供了几个应用示例,包括嵌入式 Web 服务器、简单的RS232到TCP/IP的网关和MP3互联网收音机。

许可协议:GPLv2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 Microchip AVR32

ChibiOS/RT
ChibiOS 是一个完整的嵌入式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包括 RTOS、HAL、外设驱动程序、支持文件和工具。

许可协议:GPLv3 or Apache-2.0

支持的平台:MSP430, AVR, ColdFire, PowerPC, Arm Cortex-M

IntrOS
免费、简单和微型的协作操作系统 (OS)。 它受到状态机概念的启发。 任务执行的过程(任务状态)不必是 noreturn 类型。 它将被执行到一个无限循环中。 有一个专门的功能可以立即改变任务状态。

许可协议:MIT Licen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ST STM8, Microchip AVR8

F9 Microkernel
F9受著名的L4微内核启发,构建了一个灵活的嵌入式实验性微内核。F9微内核的动机是实现现代内核技术,以支持ARM Cortex-M系列微处理器运行实时和分时应用程序(如无线通信),同时考虑效率(性能+功耗)和安全性(内存保护+独立运行)。

许可协议:BSD-2-Clau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TizenRT
TizenRT 是基于 RTOS 的轻量级平台,支持低端物联网设备。2015年,TizenRT开始于TinyAra项目,一个基于NuttX内核的项目。TizenRT构建了网络协议栈、文件系统、轻量级数据库AraStorage、设备监控和物联网协议,如OCF和LWM2M。AraStorage和物联网协议的结合使TizenRT能够轻松采集、存储和交付物联网传感器数据。TizenRT 从 2017 年开始在智能家电和各种没有显示屏的物联网设备中商业化。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Arm Cortex-R

LibreRTOS
LibreRTOS 是一个可移植的单栈实时操作系统。提供抢占式、协作式和混合式内核模式。 在混合模式下,只有更高优先级的任务才能导致抢占。所有任务共享同一个堆栈。 即使在 RAM 受限的项目中,这也允许创建大量任务。任务必须运行完成,并且还必须将其状态保存到静态内存中。使用 LibreRTOS API 的中断必须在开始时锁定调度程序并在返回之前解锁。

许可协议:Apache-2.0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

Frosted
用于微型嵌入式设备的免费 POSIX 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GPLv3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HyperC
hyperC OS 是专为各种物联网应用而设计的实时操作系统 (RTOS)。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Arm Cortex-R, Arm Cortex-A

eChronos
eChronos RTOS最初是由NICTA/Data61和Breakaway Consulting Pty. Ltd 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 (RTOS)。它适用于没有内存管理单元和虚拟内存支持的资源受限的设备。代码库被设计为高度模块化且可在多个级别上进行配置,因此只有最少量的必要代码被编译到指定的系统中。

许可协议:CSIRO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PowerPC e500, POSIX

BeRTOS
BeRTOS 是专为构建应用程序而设计的实时操作系统用于嵌入式系统,如参考板、测试板或定制板。

许可协议:GPLv2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8, Arm Cortex-M

cocoOS
cocoOS 是一个免费、开源、协作的任务调度程序,基于面向 AVR、MSP430 和 STM32 等嵌入式微控制器的协程。

许可协议:BSD-2-Clause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8,TI MSP430, Arm Cortex-M

BRTOS
BRTOS 是专为低端微控制器设计的轻量级抢占式实时操作系统。

许可协议:MIT Licen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Renesas RX600,Microchip PIC18, Microchip AVR8, TI MSP430

MOE
MOE是一个用于8/16/32位MCU多任务事件驱动型的调度系统。MOE的含义为”Minds Of Embedded system”

许可协议:MIT License

支持的平台:Arm Cortex-M

TI-RTOS Kernel
TI-RTOS是TI公司用于微控制器 (MCU) 的实时操作系统 (RTOS)。TI-RTOS 从实时多任务内核(TI-RTOS 内核)扩展到包括附加中间件组件、设备驱动程序和电源管理的完整 RTOS 解决方案。

许可协议:Other

支持的平台:TI MSP430, Arm Cortex-M, Arm Cortex-R

Femto OS
Femto OS是一种非常简洁的便携式实时抢占式操作系统(RTOS),适用于嵌入式微控制器,具有最小的RAM和闪存

许可协议:GPLv3

支持的平台:Microchip AVR

实时操作系统(RTOS)名录https://m.toutiaocdn.com/i7076709961115517480/?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47770315&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3201758350101401711441AA0CA63&group_id=7076709961115517480&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0cd3af0b-a163-48d8-bbb6-454defa506cb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实时操作系统(RTOS)名录

喜欢 (1)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