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Python中字符串切片的总结,希望对你有帮助

Python与机器学习 徐 自远 679℃

在python中,我们定义好一个字符串,如下所示。

在python中定义个字符串然后把它赋值给一个变量。我们可以通过下标访问单个的字符,跟所有的语言一样,下标从0开始。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通过切片的方式来截取出我们定义的字符串的一部分。使用切片的时候我们有两种方式:

1.没有步长的简单切片

语法格式是这样的:

  • 首先定义一格字符串,比如叫s,然后给它赋值
  • 截取字符串中的一部分,我们用的语法是 s[ start : stop ]

注意一下: 在这里呢,start表示的是字符串要截取的开始下标,stop 表示终止的字符串结束的前一个位置。

从上面我们可以知道,如果从开头截取到某个特定的位置可以用 [ : a]来表示

如果从某一位开始截取到最后一位可以用[ a : ]来表示

这里有一点要说明, 在 pyhton中的字符串的索引序号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从-1开始算:

所以我们还可以这么玩:

2.有步长的切片方式 另外的一种切片方式就是,首先还是定义一格字符串的变量,然后间隔的取出我们的字符串中的字符。

语法格式:

同样这里取出来的字符串的结束字符是stop结束的前一个字符

stride表示的是间隔的取出字符串

下面来看几个例子: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还可以反转字符串

间隔逆向的取出字符串:

反方向的截取部分的字符串:

这个时候我们将步长的那个地方设置为负数,表示从右向左取字符串,步长的绝对值大于1表示间隔的取数。

开始的部分那个截取下标也要从负数计算,或者start必须大于结束的下标,因为它是从右开始的截取的。

python的字符串切片就是这个样子的。

 

 

对Python中字符串切片的总结,希望对你有帮助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819632583731577356/?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87852515&req_id=202004260608350100140400932A4B4F0A&group_id=6819632583731577356&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对Python中字符串切片的总结,希望对你有帮助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