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高级工G1电路原理图

电子专业 徐 自远 724℃

 

(11)工作原理简介

①按键功能说明

S1-启/停。红外线控制步进电动机启动和停止,按一下启动,再按一下停止。

S2-正/反。红外线控制步进电动机正转和反转,按一下正转,再按一下反转。

S3-转速。红外线控制步进电动机按转速1、转速2、转速3、转速4循环控制,每按一下转速变化。

S4-亮/灭。红外线控制发光二极管VD6(绿色)亮,延时5S后熄灭。

S5-亮/灭。红外线控制发光二极管VD5(红色)亮与灭。按一下灯亮,再按一下灯灭。

S7-启/停。手动控制步进电动机启动和停止,按一下启动,再按一下停止。

S8-正/反。手动控制步进电动机正转和反转,按一下正转,再按一下反转。

S9-转速。手动控制步进电动机按转速1、转速2、转速3、转速4循环控制,每按一下转速变化。

②电路介绍

红外线遥控发射电路。红外线编码电路U2(CD9148)与元件组合能发射五种不同的编码调制信号,其中VD2、VD3、C15-C19和S1-S5构成键盘矩阵电路,C13、C14、Y1构成455KHz振荡电路,为U2(CD9148)提供振荡信号,VT1驱动VD4发出红外线信号(用发光管代替)。

红外线遥控接收电路。U3(SJ1838)一体化红外线接收头接收红外线编码信号后经过放大输入U4(CD9149),红外线解码电路U4(CD9149)与元件组合能对来自U2(CD9148)的编码信号进行解码,并输出两种信号,HP1-HP5输出连续信号,SP1-SP5输出单发信号。

灯控电路。U4(CD9149)的HP4、HP5输出连续信号控制VD5(红色)、VD6(绿色)亮与灭。

步进电动机控制电路。U4(CD9149)的SP3、SP4、SP5输出信号输入U6(STC89C52RC)的P3.0-P3.2端口。U6(STC89C52RC)的P2.0-P2.3端口输出信号经过U7(ULN2003A)驱动芯片控制步进电动机执行启动、停止、正转、反转、转速1-4循环调整功能。P1.0-P1.6端口输出信号驱动数码管DS1显示步进电动机转速1-4。S6-S8位手动控制步进电动机执行启动、停止、正转、反转、转速1-4循环调整。

电源电路。采用来自双路直流稳压电源,将+10V、+3V两组电压分别接至P1、P2接插件,电路通电。

③步进电动机24BYJ-48-5V说明。

24BYJ48型四相五线八拍步进电动机,工作电压为DC5V—DC12V,步进角度5.625 x 1/64,减速比:1/64。当对步进电机施加一系列连续不断的控制脉冲时,它可以连续不断地转动。每一个脉冲信号对应步进电机的某一相或两相绕组的通电状态改变一次,也就对应转子转过一定的角度(一个步距角)。当通电状态的改变完成一个循环时,转子转过一个齿距。四相步进电机可以在不同的通电方式下运行,常见的通电方式有单(单相绕组通电)四拍(A-B-C-D-A···),双(双相绕组通电)四拍(AB-BC-CD-DA-AB-···),八拍(A-AB-B-BC-C-CD-D-DA-A···)。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20200415 高级工G1电路原理图

喜欢 (8)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