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 5.0 比 4.2 好在哪?哪些是我们能实际体验到的?

单片机相关 徐 自远 645℃
蓝牙是目前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庭以及车用物联网最常使用的连接技术,在此之前推出的产品主要都是采用蓝牙 4.2 版本,借由一对一的配对,让这些移动设备之间可以不需要网络就联网。

今年 3 月,三星推出了最新的旗舰机 Galaxy S8,除了采用高端硬件规格外,另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首度采用了蓝牙 5.0 技术,为智能手机带来更好的传输效果,提供更多不同的应用。不过,蓝牙 5.0相对于蓝牙 4.2 到底有哪些差异?蓝牙 5.0 在速度和距离上都比前一个版本还要更快,但到底确切数字是多少?而随着蓝牙 5.0 的到来,又会对民众带来怎样不同的体验?这一次就来带大家认识蓝牙 5.0。
20171117-bluetooth-1
什么是蓝牙 5.0?

蓝牙是一种无线传输技术,理论上能够在最远 100 米左右的设备之间进行短距离连线,但实际使用时大约只有 10 米。其最大特色在于能让轻易携带的移动通讯设备和电脑,在不借助电缆的情况下联网,并传输资料和讯息,目前普遍被应用在智能手机和智慧穿戴设备的连结以及智慧家庭、车用物联网等领域中。新到来的蓝牙 5.0 不仅可以向下相容旧版本产品,且能带来更高速、更远传输距离的优势。

传输距离更快、距离更远

蓝牙 5.0 和前一代蓝牙 4.2 相比,它的传输距离更远、速度更快。理论上的有效距离是 300 米,也就是整个家庭或整间办公室里的移动设备都可以稳定连结。而速度最快则是可以达到 2Mbps,让反应更快、性能更高的蓝牙设备更有可能被使用。除此之外,它还大幅增强了蓝牙广播的数据传输,能为商用蓝牙带来更好的前景,让使用蓝牙做为标准的物联网应用更加强大。

蓝牙 Mesh 技术改变传输应用

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日前宣布推出蓝牙 Mesh 技术,这项技术将打破传统蓝牙设备间“一对一”的配对转变成“多对多”的讯号传输模式,除了应用在蓝牙 5.0,也会扩展到过往版本。蓝牙技术联盟表示,蓝牙 Mesh 技术是基于低功耗蓝牙技术推出的新网络技术,将为商用和工业用设备网络带来转变,也能让现有的物联网技术更加完整、稳定。

蓝牙 4.0 和蓝牙 5.0 之间的差异
20171117-bluetooth-1
20171117-bluetooth-2
▲ 蓝牙的运作原理。

蓝牙 5.0 对生活的影响

在家庭中有越来越多的蓝牙设备,包含键盘、鼠标、耳机、音响等,这些都是因为民众对于蓝牙、物联网的需求大量提升,对一般使用者来说,蓝牙 5.0 传输速度的提升会是最有感的更新,但对于智能家居、物联网使用者与开发者来说,传输范围增长为 4 倍也会是个显著的优势,以往 10 米限制(甚至是隔一面墙就收不到)将被打破,这对讲求无线传输距离的物联网设备无疑是一项利多。蓝牙技术联盟战略总监 Chuck Sabin 表示,蓝牙 5.0 是为了提高设备间的连接品质和彼此的互用性,让蓝牙成为家庭、商用物联网设备的最佳选择。

智能家庭的强大基础

由于蓝牙 5.0 将传输距离提高最远 300 米的距离,这将使它抢夺 Wi-Fi 在智能家庭市场的地位。家庭成员可以透过蓝牙控制家里所有的智能产品,智能灯泡到智能门锁,家庭中的智能设备都将可以用蓝牙来连接。此外,蓝牙有着低功耗的特色,相比耗电量大的 Wi-Fi 技术,蓝牙用于智能家庭产品的优势也就非常明显,很有可能改变智慧家庭市场的格局。

无线传输的能力提升

随着蓝牙 5.0 的到来,对于耳机和扬声器来说也会有益处。首先是续航力,因低功耗蓝牙将使耗电量更少,所以理论上采用蓝牙 5.0 的设备将可大幅改进电池续航力。此外,由于蓝牙 5.0 的频宽比蓝牙 4.2 宽 8 倍,因此,一支采用蓝牙 5.0 的智能手机,将可同时对两台蓝牙喇叭输出音频,架设环场音效也就变得更容易。
20171117-bluetooth-3
▲ 和搭载蓝牙 5.0 标准的耳机扩大器配对后,将能享有更稳定的聆听品质。
20171117-bluetooth-4
▲ 蓝牙 5.0 将可使智能家庭的产品选择更加多样,控制也更容易。
20171117-bluetooth-5
▲ 蓝牙 5.0 也可应用在其他层面,例如导游可借由蓝牙追踪器追踪每个团员的个别位置。

目前支持的产品有哪些?

蓝牙 5.0 是在 2016 年第四季时推出,整体来说,截至目前为止采用该技术的产品并不多,主要以几款旗舰级智能手机为主。但随着智能手机已经开始使用蓝牙 5.0 的趋势下,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相关应用产品也将陆续采用蓝牙 5.0 的规格。

Galaxy S8 第一个支持
Samsung_S8_lead (cr)
▲ 三星上半年的旗舰机 Galaxy S8,是全球第一款支持蓝牙 5.0 的智能手机。

三星上半年推出的旗舰机 Galaxy S8 和 S8+,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搭载蓝牙 5.0 的智能手机,不过由于推出当时,他们是市面上唯一可以使用蓝牙 5.0 的智能手机,市面上没有同样可以和其配对的蓝牙 5.0 设备,目前也仍然只能和采用蓝牙 4.2 标准的其他产品搭配。

HTC U11 于更新 Android 8.0 后支持
20171117-bluetooth-16
▲ HTC U11 预计会在 Android 8.0 更新以后支持蓝牙 5.0。

HTC 新推出的 U11 手机刚推出时是搭载蓝牙 4.2,不过 HTC 原本就是在蓝牙 5.0 的硬件规格下制作 U11 的,因此,U11 将借由 Android 8.0 的软件更新,同时将蓝牙 5.0 的功能加进 U11,届时蓝牙 5.0 更宽广的连接范围和更快速的传输速度,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也让 U11 成为继 Galaxy S8 和 S8+ 以来第三款采用蓝牙 5.0 的智能手机。

iPhone X 也支持蓝牙 5.0
iPhone X
▲ 苹果新推出的 iPhone X 和 iPhone 8 机型皆采用蓝牙 5.0 技术。

刚推出的苹果 iPhone X 和 iPhone 8 虽然在外型和硬件规格上是大家最注目的重点,但它们也采用了最新的蓝牙 5.0 技术。但比较可惜的地方是,先前推出的苹果 AirPods 无线耳机以及这一次新推出的 Apple Watch 3 是使用蓝牙 4.2 版本,因此,虽然同样可以和 iPhone X 和 iPhone 8 配对,但无法享有蓝牙 5.0 带来的高速和稳定。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蓝牙 5.0 比 4.2 好在哪?哪些是我们能实际体验到的?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