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485布线安装注意事项

电子专业 徐 自远 676℃

RS485布线安装注意事项

1。485总线应采用什么样的通讯线?一条总线上可以挂接多少台设备?

必须采用RVSP屏蔽双绞线。所用屏蔽双绞线规格,与485通讯线的距离和挂接的设备数量有关,如下表所示。采用屏蔽双绞线有助于减少和消除两根485通信线之间产生的分布电容以及来自于通讯线周围产生的共模干扰。

工程商大都习惯采用5类网线或超5类网线作为485通信线,这是错误的。这是因为:

(1 普通网线没有屏蔽层,不能防止共模干扰。

(2)网线只有0.2mm平方,线径太细,会导致传输距离降低和可挂接的设备减少。

(3)网络线为单股的铜线,相比多芯线而言容易断裂。

2。 为什么要接地

485收发器在规定的共模电压-7V至+12V之间时,才能正常工作。如果超出此范围会影响通讯,严重的会损坏通讯接口。共模干扰会增大上述共模电压。消除共模干扰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将485通讯线的屏蔽层用作地线,将机具、电脑等网络中的设备地连接在一起,并由一点可靠地接入大地。

3。485通信线应如何走线

通信线尽量远离高压电线、日光灯等干扰源,通信线不能与电源线等干扰源避开时通信线应与电源线垂直,不能平行,更不能捆扎在一起,并采用质量高的双绞线走线。

4。为什么485总线要采用手拉手结构,而不能采用星形结构?

星形结构会产生反射信号,从而影响到485通信。总线到每个终端设备的分支线长度应尽量短,一般不要超出5米(D)。分支线如果没有接终端,会有反射信号,对通讯产生较强的干扰,应将其去掉,最好在RS485设备两头接有120Ω终端电阻。

拉手连接如图:

图一

星形连接如图:

图二

5。485总线上设备到设备之间可以有接点吗?

在同一个网络系统中,使用同一种电缆,尽量减少线路中的接点。接点处确保焊接良好,包扎紧密,避免松动和氧化。保证一条单一的、连续的信号通道作为总线。

6。什么叫共模干扰和差模干扰?如何消除通讯线上的干扰?

485通信线由两根双绞的线组成,它是通过两根通信线之间的电压差的方式来传递信号,因此称之为差分电压传输。 差模干扰在两根信号线之间传输,属于对称性干扰。消除差模干扰的方法是在电路中增加一个偏值电阻(球机中的匹配电阻),并采用双绞线; 共模干扰是在信号线与地之间传输,属于非对称性干扰。消除共模干扰的方法包括:

(1)采用屏蔽双绞线并有效接地

(2)强电场的地方还要考虑采用镀锌管屏蔽

(3)布线时远离高压线,更不能将高压电源线和信号线捆在一起走线

(4)采用线性稳压电源或高品质的开关电源(纹波干扰小于50mV)

7。什么情况下在485总线上要增加终端电阻?

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增加终端电阻,只有在485通信距离超过300米的情况下,要在485通讯的开始端和结束端增加终端电阻。尤其是485总线上设备数量较少时。当设备数量较多时(如超过22台)。一般不需增加终端电阻,因为终端电阻会降低485总线的负载能力,球机终端120Ω匹配电阻的连接方式如下: 球机终端120Ω匹配电阻可通过在球机底盘上的拨码开关拨码来连接,如下图所示。球机出厂时,120Ω匹配电阻默认为未接入,可通过把拨码开关的第10位拨到ON,把120Ω匹配电阻接入线路。反之,如果不接入120Ω匹配电阻,则把第10位拨到OFF即可。

图三

8.实际应用中的问题

实际施工使用中用户常采用星形连接方式,此时终端电阻必须连接在线路距离最远的两个设备上(如图四,1#与15#设备),但是由于该连接方式不符合RS485工业标准的使用要求,因此在各设备线路距离较远时,容易产生信号反射、抗干扰能力下降等问题,导致控制信号的可靠性下降。此时,出现的现象为球机完全不受控,或自行运转无法停止等。

图四

对于这种情况,建议采用增加一个RS485分配器。该产品可以有效地将星形连接转换为符合RS485工业标准所规定的连接方式,从而避免产生问题,提高通信可靠性,如图五所示。

图五

9.RS485总线常见故障解决

10. 无中继最大传输距离推荐用线

(1)普通双绞屏蔽型电缆 STP-120Ω(for RS485 & CAN) one pair 20 AWG ,电缆外径7.7mm左右。适用于室内、管道及一般工业环境。使用时,屏蔽层一端接地!

(2) 普通双绞屏蔽型电缆 STP-120Ω(for RS485 & CAN) one pair 18 AWG ,电缆外径8.2mm左右。适用于室内、管道及一般工业环境。使用时,屏蔽层一端接地!

(3) 铠装双绞屏蔽型电缆 ASTP-120Ω(for RS485 & CAN) one pair 18 AWG ,电缆外径12.3mm左右。可用于干扰严重、鼠害频繁以及有防雷、防爆要求的场所。使用时,建议铠装层两端接地,最内层屏蔽一端接地

RS485布线安装注意事项http://t.jinritoutiao.js.cn/dYnfGt/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RS485布线安装注意事项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