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CID简介

论文 徐 自远 1161℃

https://orcid.org/

ORCID,是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的简称,即开放学术出版物及学术产出的作者(即科研工作者)标识符。

ORCID 是一套不产生任何费用的、在全世界范围唯一的16 位身份识别码,是科研工作者在学术领域的身份证。科研工作者的ORCID,相当于文献领域数字对象的DOI、期刊的ISSN、中国公民的身份证[4]。ORCID有4组共16位数字组成,每4个数字之间用短线连接,例如:0000-XYZQ-ABCD-EFGH,其中,国别用XYZQ表示,姓名和邮箱用ABCD-EFGH表示。

拓展资料:

科研产品(包括论文、著作等)的责任者的名称具有复杂性,其具有的歧义性使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我国的姓名的命名、书写等规则与英语的差距较大,就导致了在实践中会遇到重名、别称、名字变动、发音相同或相近的名字,这些用中文表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用国际通用语英文来表示,就会出现责任者唯一性的不确定,例如,同音不同字的两个人,“李丽”和“李利”、用中文很容易区分,但是用英语翻译都是“Li Li”、难以区分,影响了以人为中心的信息组织。

因此,责任者姓名歧义是一个阻碍我国期刊界、学术界与国际接轨和通畅交流的重要问题,由于我国汉字具有英语不具备的一音多字和姓名结构等特点,因此采用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际组织很难对我国作者进行准确地识别,姓名的不同写法已经导致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在国际交流中的身份识别危机问题。

国际上很多的研究机构、非盈利组织等推出了一些人名标识系统,希望通过作者唯一标识符来解决作者的区分和识别问题。这些标识符中,ORCID能够实现不同系统之间数据交互和相互贯通,将同一科研工作者在不同系统中的科研产出进行关联和汇聚,可以有限改善现有的科研生态系统[2]。

科研工作者的名字具有多样性,在科研成果发表过程中会遇到科研工作者的名字重名、同一个科研工作者有几个名字、 翻译的前后顺序问题、西方名字缩写、同音字或形近字的名字,这些问题导致了科研工作者的唯一性被混淆、属性信息失真。因此,为了准确地关联科研工作者的标识与其发表的作品,同时在最大程度上促进科研成果归属的组织和规范,汤森路透集团和自然出版集团等全球性学术出版机构于2009年11月发起了ORCID项目。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ORCID简介

喜欢 (2)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