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仪器家族中的新锐(三)——聊聊热成像仪的玩法与消费级选购】

电子专业 徐 自远 1125℃

【检测仪器家族中的新锐(三)——聊聊热成像仪的玩法与消费级选购】

很久没为大家带来工具类的使用心得了。今天我们就绪热成像仪的话题。

热成像设备可以怎么玩

热像仪用途广泛对于无线电爱好者和家庭用户同样用途多样,通过热像仪可以展现一个未知的热量世界。

你可以利用热像仪观测电器和电路板,了解电子产品的热量分布情况发现异常热量位置。巡查家中配电箱和电线接头,在一些接触不良和压线不紧以及氧化严重的接头处通过较大电流时发热会明显增高成为未来故障的隐患。为家中电线通上较大的电流这样利用热像仪可以观测到埋在墙壁里暗线电线的情况。也可以用它排查水管的“跑冒滴漏”。

图为热成像仪中的水管情况

选购一款适合自己的热成像仪

大部分商用级的热像仪价格比较贵,国外军用级产品更贵且限制出口。我们所能负担的消费级热成像仪基本都是智能手机的配件,利用智能手机的屏幕作为显示器,既节约了整体成本还增加了使用的趣味性和软件可扩展性。不过性能相比专业级别热成像仪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热成像手机摄像头有FLIR、SEEK thermal、Therm App,其中FLIR和SEEK thermal的基础款网上售价不到1500元,非常适合个人用户和家庭用户尝鲜。

FLIR是美国热像仪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其开始推出诸多廉价产品推动热成像应用的普及。FLIR one就是其推出的与手机配合使用的一个系列的热像仪产品,虽然被很多人称为“玩具”,但其中依然包含着FLIR所拥有的很多黑科技,包括在中高档热像仪上使用的MSX可见光混合增强成像功能。最早推出的FLIR one被设计成手机壳的外形,专门配置苹果手机使用。

目前FLIR one已推出了第三代产品,被设计成手机外接摄像头形式,提供Lighting、Mirco USB、USB TYPE-C三种主流接口。FLIR one第三代标准版使用80×60分辨率的热红外探测器和固定镜头,具有FLIR 可见光混合增强成像技术MSX,成像效果不错且价格实惠。笔者使用过这款产品,凭借可见光混合成像技术成像效果优于分辨率更高,采用热红外探测器的SEEK compack。FLIR one PRO第三代标准款使用160×120分辨率的热红外探测器和固定镜头,具有FLIR 可见光混合增强成像技术MSX,成像效果相当不错,并不输于几万元级热像仪,不过价格要比FLIR one标准款贵近一倍。

SEEK thermal的产品一向以高性价比著称,采用较高档的硬件。其目前主力产品为Compact、CompactXR、CompactPRO三款产品,提供纯热像图或利用手机摄像头提供可视光谱图。前两款产品价格仅为一千多元。Compact为基础型。CompactXR为长焦距型适合观测较远的物体其他性能与Compact一样,CompactXR无需独立充电使用方便随装随用。CompactPRO使用主流中档热红外探测器规格同时提高了图像输出帧率,提供了更好的性能,不过价格也随之上涨到三千多元,但就其核心硬件而言,已不输于几万元的手持热成像仪,还是很超值。

Therm App是以色列OPGAL公司生产的一款高性能手机热成像摄像头,采用384×288分辨率的高性能热红外探测器和最新无挡片校准技术,并可更换镜头,默认图像帧频率为8.7Hz,通过刷固件可提升到25Hz,综合性能直逼主流中档手持热像仪,但Therm App的价格近8000元。Therm App最近也推出了PRO版本,热红外探测器升级为640×480,提供8.7Hz/25Hz双图像帧频率,当然价格就更贵了。

至此,热成像仪相关话题的连载就结束了。希望我们的介绍能给您在选购、使用热成像仪时带来帮助。

在饱览热成像仪知识的同时,也别忘了由业内“大咖”杜洋老师主讲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培训哦!如果你正徘徊在嵌入式的大门外,不妨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培训,填写调查问卷还有机会获得好书。赶快行动吧!


http://m.toutiaocdn.com/group/6558787083962417678/?iid=33095443295&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27252612&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检测仪器家族中的新锐(三)——聊聊热成像仪的玩法与消费级选购】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