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50个常用的经济学名词_商品

论文 徐 自远 677℃

[常识积累]50个常用的经济学名词_商品



原标题:[常识积累]50个常用的经济学名词

50个常用的经济学名词

1、机会成本

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

2、生产可能性边界

用来表示经济社会在既定资源和技术条件下所能生产的各种商品最大数量的组合,反映了资源稀缺性与选择性的经济学特征。通常为两种商品的生产可能性比较。

3、需求

指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该种商品的数量。

4、供给

指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该种商品的数量。

5、均衡价格

指商品的市场需求量和市场供给量相等时候的价格。

6、供求定理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变动分别引起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同方向的变动;供给变动引起均衡价格的反方向的变动,引起均衡数量的同方向的变动。

7、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

最高限价也称为限制价格,它是政府所规定的某种产品的最高价格,最高价格总是低于市场的均衡价格的。最低限价也称为支持价格,它是政府所规定的某种产品的最低价格,最低价格总是高于市场的均衡价格的。

8、需求价格弹性

是指市场商品需求量对于价格变动作出反应的敏感程度。

9、需求交叉弹性

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变动对另一种商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

10、需求收入弹性

指一定时期内消费者对某种商品需求量的变动对其收入水平变动的反应程度。

11、边际效用

指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增加一单位商品的消费所得到的效用量的增量。

12、消费者剩余

指消费者在购买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时愿意支付的总价格和实际支付总价格之差。

13、无差异曲线

指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相同的两种商品不同数量的各种组合点所构成的曲线。

14、预算线

指在消费者收入和商品价格既定的条件下,消费者的全部收入所能购买到的两种商品的不同数量的各种组合。

15、边际替代率

指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消费时所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量。

16、价格一消费曲线

指在消费者的偏好、收入以及其他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与某一种商品的不同价格水平相联系的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点的轨迹。

17、收入一消费曲线

指在消费者的偏好、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与消费者某一收入水平相联系的效用最大化的均衡点的轨迹。

18、恩格尔系数

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

19、吉芬商品

指需求量随价格成同方向变动的特殊商品。

20、生产函数

指在一定时期内,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情况下,生产中所运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和能产生的最大产量之间的关系。

21、等产量线

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投入量的所有不同组合的轨迹。

22、边际技术替代率

在维持产量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增加一单位某种生产要素投入量时所减少的另一种要素的投入数量,被称为边际技术替代率。

23、边际报酬递减规律

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连续等量地把一种可变生产要素增加到其他生产要素数量不变的生产过程中,当这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小于某一特定值时,增加该要素投入所带来的边际产量是递增的, 超过这个特定值时,所带来的边际产量是递减的。

24、等成本线

指在既定的成本和既定生产要素价格条件下生产者可以购买到的两种生产要素的各种不同数量组合的轨迹。

25、扩展线

指因生产成本改变而导致等成本线平移,因改变产量而导致等产量线平移;这类移动形成的生产均衡点的轨迹。

26、规模报酬

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内部各生产要素按相同比例变化时所带来的产量变化。

27、隐含成本

指厂商本身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

28、边际成本(短期、长期)

是厂商在(短期、长期)内增加一单位产量是所增加的总成本。

29、边际收益

每增加一单位产量所增加的收益。

30、正常利润

指厂商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指自有要素的报酬)

31、盈亏平衡点(停止营业点)

指企业在收入刚好抵补可变成本或亏损正好等于其固定成本时的价格水平,即平均可变成本的最低点。

32、价格歧视(差别定价)

指厂商在相同时间内以相同产品向不同的购买者索取不同的价格。

33、拐折需求曲线模型

解释和说明寡头市场的价格刚性问题。

34、边际产品价值

指使用要素的“边际收益”。

35、边际收益产品

在其他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固定不变时追加一单位的某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所带来的收益。它等于投入的边际产品乘以厂商的边际收益。

36、向后弯曲的劳动供给曲线

根据劳动者的最优化行为,对应于一个特定的工资率,劳动者在效用最大化点上确定最优劳动供给量,从而得到劳动的供给曲线,在工资水平较低时,工资率上升对劳动所产生的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因而人们愿意提供更多的劳动,减少闲暇消费;而当工资水平上升到一定程度以后,替代效应小于收入效应,因而人们增加闲暇时间的消费,而减少劳动时间。因此,劳动的供给曲线向后弯曲。

37、经济租金

某种要素收入中的一部分,除去这部分并不会影响要素的供给。这种要素收入叫做经济租金。

38、准租金

某些要素的服务价格在某种程度上也类似于租金,称为准租金。

39、洛伦茨曲线

在一个总体(国家、地区)内,以“最贫穷的人口计算起一直到最富有人口”的人口百分比对应各个人口百分比的收入百分比的点组成的曲线。为了研究国民收入在国民之间的分配问题。

40、基尼系数

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介于0-1之间,基尼系数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

41、市场失灵

指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一般认为,导致市场失灵的原因包括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和不完全信息等因素。

42、公共物品

在社会经济中,总有一部分物品或服务是免费为公共提供利益并为每个人平等享用,这类物品或服务被称为公共物品。

43、纯公共物品

指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如国防、外交等。

44、准公共物品

指具有非竞争性,但可以排他的物品,如医疗、教育等。

45、公共资源

具有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如海洋渔业资源、公共绿地等。

46、外部性

也称为外部效应或毗邻效应,指当个人或厂商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其他人,但却没有得到补偿或给予支付的情况。

47、科斯定理1

指无论产权的初始分配是否合理,只要产权清晰,交易成本为零,就能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48、科斯定理2

指如果交易成本大于零,则产权的初始分配是否合理对资源配置影响很大,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经济效率。

49、逆向选择

指由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价格下降产生的劣质品驱逐优质品,进而出现市场交易产品平均质量下降的现象。

50、道德风险

是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时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动。

刷题巩固

01

下列事件所对应的经济现象不正确的是( )

A.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期正是好莱坞的腾飞期:口红效应

B. 低价的廉租房价格上涨,其需求量反而增加:吉芬商品

C. 假设养猪可以获得9万元,养鸡可以获得7万元,养鸭可以获得8万元,那么养猪的机会成本是7万元

D. 第一次去凤凰旅游,玩得很痛快,但如果去的次数多了,就不觉得新奇好玩了:边际效用递减

【答案】C

【解析】A选项正确。美国电影一直是“口红效应”的受益者之一,20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期正是好莱坞的腾飞期,而2008年的经济衰退也都伴随着电影票房的攀升。“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

B选项正确。吉芬商品,是一种商品,在价格上升时需求量本应下降,却反而增加。所谓吉芬商品就是在其他因素不改变的情况下,当商品价格上升时,需求量增加,价格下降时,需求量减少。

C选项错误。农民在获得更多土地时,如果选择养猪就不能选择养其他家禽,养猪的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养鸡或养鸭等的收益。假设养猪可以获得9万元,养鸡可以获得7万元,养鸭可以获得8万元,那么养猪的机会成本是8万元,养鸡的机会成本为9万元,养鸭的机会成本也为9万元。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

D选项正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在一定时间内,在其它商品的消费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物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即边际效用)是递减的。

因此,本题选C。

02

通常情况下,快餐店散发优惠券等同于降价,可以刺激消费,从而提高销量。是否有优惠券,消费者需要支付的价格是不同的,这体现了经济学的( )

A.价格歧视

B.边际收益

C.机会成本

D.均衡价格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答案】A

【解析】A 项正确,有优惠券就能便宜;没有优惠券会稍贵一些,即价格歧视。价格歧视:不同的主体/不同的消费者,相同的商品服务,不同的价格。比如题目中,有优惠券和无优惠券购买汉堡的价格不一样,即汉堡就是相同的商品,但价格不同。B 项错误,边际是新增的意思,新增一单位产品卖出后获得的收益,即多卖一个产品收益多少。C 项错误, 机会成本关键词“放弃”:选择某一方案而放弃的潜在利益,比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选择鱼,就放弃了熊掌,熊掌就是机会成本。D项错误,横轴代表数量,纵轴代表价格,对 于消费者,东西越贵越少买,是反向变动,称为需求曲线;对于厂商,东西越贵→越挣钱→ 越乐意多生产,是正向变动,称为供给曲线。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有一个交叉点,此时供和需是相等的,这个点对应的价格称为均衡价格,跟题目无关。

03

价格机制不能按人们的意愿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被称为( )

A. 市场无效

B. 市场失灵

C. 市场缺陷

D. 市场无能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答案】B

【解析】市场失灵是指市场无法有效率地分配商品和劳务的情况,价格机制不能按人们的意愿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的现象。故本题选B。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常识积累]50个常用的经济学名词_商品

喜欢 (2)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