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文看懂国自然,标书准备正当时

论文 徐 自远 630℃

一、选题迷茫怎么办

NSFC要依靠自己的研究基础,太新、太前卫而没有基础的项目,很难拿到资助。一定是要总结自己的研究基础和文章,才能更好的写出本子。

依靠自己的基础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已经发表的文章,选题上如果没有自己的文章作为支撑,很难让人相信。一个好的选题就是成功的一半,选题的来源可以多方面的结合,比如老师的意见、自己的思路和相关文献的报道内容,不一定要都考虑进来,但是文献内容是必不可少的,不要盲目跟风。

没有paper不推荐申请!!!

很少有人没有paper就能拿到NSFC,能的话也就不需要我们的攻略了,所以,最好先发了paper再去申请。有了选题就做一个简单的思路总结,让身边同事或是导师进行一下参考,分析可行性。

二、呕心沥血写题目

大家都知道,NSFC申请书的题目字数都是有填写限制的,一定要注意题目的逻辑性和断句问题,一份有歧义的题目如果出现在评委手中,肯定过不了。如何避免这种状况?就是要自己先读,寻找错误之处,如果自己觉得没问题,再拿给别人读。当然也可以去网上找以往获得过资助的项目,参考下别人的写作。如果是内容相近的,那就比较容易借鉴,如果差距较大,就套用格式或是关联的词语。

题目一定要在写作过程中不断进行推敲,保证题目逻辑性,不能过短或过长,不能过于口语化,也不要有错别字。

三、基本信息不能放

很多人以为,基本信息没什么需要考虑的,直接写就可以,实则不然。

1. 要核对好申请人的职称和学位是否有误,有的人在12月或1月刚刚晋升,这个时候要询问各自科管或单位,是用新的职称还是原来的职称,同时也要保证职称和后面个人简历中的一致。

2. 核对资助类别和亚类说明(亚类说明仅限面上项目)

3. 核对研究期限(研究期限一般是NSFC网上选定资助类别时固定好的,不要修改)

4. 核对经费是否合理

5. 核对申请代码是否准确

6. 核对题目是否有误

7. 研究方向

四、摘要撰写很重要

摘要一定是要自己写,不能照抄,可以参考,万能模板给不了你项目,要有自己的特色!

摘要是申请书中很重要的一环,它能体现一个申请书的质量,大部分的专家首先看的就是摘要,所以摘要要体现本子的重点性和要点。

首先摘要的字数限定在400,只能少,不能多,在这有限的文字内要尽可能的表述清楚你的研究。摘要中要概述研究方法、内容、目标、科学意义。要多次修改、推敲,语句之间逻辑,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才是一份好的摘要。

五、不可小觑关键词

近几年,指南明确规定进一步推进“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使用,在填写申请书简表时,准确选择申请代码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关键词不得不重视,它或许涉及到函审评委的遴选!

如果关键词没有太多用处,是不会这么强调规范使用和提及的。英文关键词一定按照中文关键词用专业英语进行对应,不可用软件翻译后直接填写。

六、预算编制怎么算

按照2019年指南规定,每个项目都有资助总金额的限制,到底申请多少经费才合适?

医学部青年项目,2019年的直接经费资助强度,应该不会高于21万元/项(2018年全国是23.62万元/项,其中医学部为21万左右),当然这是资助强度。按照我们的习惯,医学部青年项目,申请时直接经费我们可以写20~30万/项。

七、学科代码容易出问题

对于2018年NSFC不予受理(形审不通过)原因,NSFC在2018年6月份做过分析:因代码问题,一共736项,占不予受理的21.2%,这个比例着实惊人,代码问题至关重要!

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的研究内容属于哪一个代码,可以参考以往的资助项目,看他们选择的代码是哪个,可以直接在NSFC官网上在项目名称中,填写相关主题词或是直接选择申请代码,看看是否有类似的项目已经获得资助,通过以往的项目,帮你选择代码!

八、立项依据最重要

立项依据的重要性大家都应该明白,立项依据怎么写?是否有参考模板?很遗憾,指南上并没有写出,在NSFC给出的正文模板中,可以看见2019年的情况都是一样的:

立项依据中,需要包括以上各个部分。其中的科学假说一定要从自己的研究基础出发,不必追热点,同时也要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立项依据中参考文献的格式只要全文统一就可以。参考文献不要过度引用,通常情况下不少于20篇,也不要多于50篇,如果有最新的参考文献,可以加进去,这是加分项!切记不要生搬硬套!

九、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

研究内容要集中,要注意是用来证明你的项目假说的关键内容。撰写研究内容部分,不要写的过于复杂和繁琐,详细步骤要在研究方案中体现。研究目标要明确要精炼,具体写的文字只需要说明证明我们的研究目的,把科学假说的结果分条目列出来。写出来就是让评委明白和清楚申请人要做什么; 层次要分明,从不同角度、层次和方面做工作,同时也要写出存在的问题。

十、研究方案得写好

研究方案,其实就是实验设计的具体实施步骤。一定要按照研究内容的几个方面进行详述,不要写成流水账。提纲中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都要写明白。技术路线一定要单独写出来,让评委一眼看明申请人要做的是什么。

关于可行性分析,其实就是想问这个项目能不能到达预期目标。写出建立在科学假说上理论的可行性。来自于文献、和自己的研究基础,有研究基础得到的假说都是有根据的,项目自然可以实施。

当然,不只是理论上的可行性,也要说一下课题设计、研究方案核试验技术的可行性,这些都有可操作性,告诉评委,这个项目怎么能完成。

十一、特色与创新要求高

特色说的是和别人的研究不一样的地方,有自己特点的内容,创新性则是理论上的创新或是技术上的创新。那该怎么写?

很简单,直接写!

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2)……

(3)……

十二、研究计划和预期研究结果

年度研究计划的写作,主要是按照资助类别写一下研究进度具体的时间节点。

预期研究结果就是写一写研究目标的最终预期成果。在这一块可能存在有这些问题:1.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最好分开写;2.预期成果不用具体到每个时间节点,只要一起列出就可以;3.预期成果要中肯,避免空大,切忌大而空。

十三、研究基础是基石

任何项目,研究基础的部分看的都是申请人的本人实力,建议在写的过程中,详细描述自己已有的成果,图文并茂,这样评委才能迅速把我申请书的前期基础,关于内容方面不要少于1页,也不要写成汇报研究成果。

如果说申请人前期的基础不足,这种情况很难获得资助,申请人才是最关键的。如果申请书有研究内容相关的近期预实验结果,对评委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十四、正在承担的与本项目相关的科研项目情况

这里是指申请人以及项目组主要参与者主持的项目,申请人以及项目组主要参与者参与的项目,可以不写。项目要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和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格式按照NSFC的模板要求填写,如果只有一两个学校或医院级别的项目,填不填写,意义并不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填写与否。

十五、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

首先是申请人负责的,作为第一主持人的,其次是前一个,如果以往没有获得过NSFC的资助,就不需要写这部分,如果有资助过2个以上,写最近一个结题的。一定是要已经结题的,在研的不算。

十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对于“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通常是写:无。如果有NSFC所列问题,就需要解释。当然,确实存在时,一定要注明。一定要据实填写,NSFC都可以查到!

基金|一文看懂国自然,标书准备正当时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77531005559714662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77748948&req_id=2019123107354801001404707818D93A3A&group_id=6775310055597146628&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基金|一文看懂国自然,标书准备正当时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