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100吨国产“长寿药”冲击,李嘉诚投资2亿的美国“不老丹”巨亏

装B 徐 自远 811℃

人类一直在尝试抗拒死亡。但中国几位皇帝的失败尝试,似乎让“延长寿命”变得虚无缥缈。

在经典的衰老理论里,细胞每分裂一次,染色体的端粒就缩短一段,当端粒缩短到一定程度死亡也就不可避免。2009年,卡罗尔等三位科学家发现端粒和端粒酶的机制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医学奖。科学家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发现有效的端粒保护剂,但这不妨碍富豪们对各种“续命”手段的尝试。

去年媒体曝出,大批中国富豪组团去乌克兰打60万一针的干细胞,一年花费300万;今年港媒则披露,身家百亿的98岁澳门赌王何鸿燊,一直靠昂贵的“补脑针”来维持大脑机能,几个月就花费超亿元;硅谷的一些富豪,更是被指花巨资与年轻人换血续命。常年蝉联额华人首富的李嘉诚,似乎出手更为阔绰。

2017年,李超人服用完美国ChromeDex的一款产品后,“感觉回到20岁”,而这款β-烟酰胺单核苷酸前体补充剂正是常被民间戏称的“长生不老药”。感受良好的李超人,随即2500万美元(约2亿元)战略投资了ChromeDex。投资圣手李超人的亲自站台,让ChromaDex一直备受关注。本月初(8月7号)ChromaDex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

A. 营收1110万美元,同比增长42%;

B. 净亏损718万美元,同比减亏9.5%;

数据来源:纳斯达克网站

然而尴尬的是,在第二季度营收大增42%到1110万美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却是巨亏718万美元(5000万人民币)。几乎是每卖出去10元,就要亏掉7元。增收不增利的状况让 ChromaDex公布财报后大跌15%。为追求“长生不老”,“精明”的李超人踩雷被割了洋韭菜?

李超人重金布局“长寿药”

ChromaDex的产品是β-烟酰胺单核苷酸的前体补充剂2016年哈佛大学的David Sinclair教授团队发现:服用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一周后,相当于人类80岁的小鼠,生理状态回到20岁状态,且寿命延长了30%。自此,β-烟酰胺单核苷酸在民间常被称为“长生不老药”。而β-烟酰胺单核苷酸的延寿机制在端粒理论上也有体现。今年3月美国贝勒医学院Hisayuki Amano的研究团队发现:β-烟酰胺单核苷酸可以维持端粒长度,并改善了端粒相关疾病。相关研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引起一阵轰动。从产品角度来讲,虽然ChromaDex的烟酰胺核糖比β-烟酰胺单核苷酸差,但补充NAD+来延缓衰老已经被顶级期刊Nature、Cell、Science广泛证实,产品本身似乎不是造成ChromaDex巨亏的原因。

服用β-烟酰胺单核苷酸的G4的端粒长度(红色)显著高于非对照组(蓝色)

仔细阅读财报就会发现ChromaDex巨亏的秘密:第二季度毛利达625万美元,销售管理和运营费用却高达1343万美元。也就是在营收大涨的情况下,ChromaDex的利润全被运营管理掏空!ChromaDex的巨亏不是产品的问题,是其管理层将其拖入了巨亏的深渊,但ChromaDex的危机似乎刚刚开始。

国产“长寿药”的巨大竞争,李超人仍是大赢家

李嘉诚“遇人不淑”,也与更有效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被长期诟病为“天价”不无关系。最大的试剂网站Sigma上,500mg的售价过万,日本9000mg的售价也高达2万元,这个价格很难普及。但这一切都被基因港的全酶法打破,基于王骏教授近40年酶法技术积累,基因港实现了β-烟酰胺单核苷酸成本95%的下降,推出的艾沐茵(核心成分β-烟酰胺单核苷酸)售价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艾沐茵在获得FDA标准的GRAS安全认证后,在电商销售上对ChromaDex可谓虐杀:艾沐茵登录京东短短半年超过5000条好评,而ChromaDex销售三年才不到100条。近期媒体报道,基因港位于宁波中意产业园的100吨的艾沐茵工厂已成功封顶。本土品牌的迅速崛起,或许加重了华尔街对ChromaDex的担忧,导致其股价跳水。

ChromaDex的巨亏,李超人似乎遇人不淑,但在其他方面赚的更多。

已经91岁的李嘉诚上月,被媒体拍到携小33岁的女友周凯旋同游日本,全程牵手精神矍铄,身体状态完全不输60岁。再结合ChromaDex铺天盖地的“超人都有食”的海报,ChromaDex对李超人肯定是续命有功,而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要知道,同为香港巨富的李兆基就曾放言“愿用1000亿换10年青春”,而李超人区区2亿元就收获了健康长寿,性价比要高得多。

资本新风口-“抗衰延寿”

“抗衰延寿”市场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毕竟,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将人类寿命从二战后的40多岁提升到了现在的80多岁,让技术“续命”早已不是天方夜谭。这个领域似乎正成为资本的新风口。

8月19号,英国专注于“延寿”技术的公司Juvenescence宣布完成B轮融资1亿美元融资,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家公司没有实验室,只有15名员工。而在此前,谷歌2013年20亿美元投资Calico明确其“挑战死亡”的目标,Facebook在2016年出资30亿美元抵抗衰老,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开启脑机互联试图实现人类永生。

然而,一些浑水摸鱼的商家也随之出现。就最热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领域而言,2017年基因港推出艾沐茵后,2018年仿冒的皮包公司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皮包公司在中国购得原料后,将其包装成洋品牌返销国内以牟取暴利。高纯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为白色,皮包公司巧妙地掺入五颜六色的植物提取物来掩盖,事实上,缺乏GRAS认证的原料根本无法保证安全性。

在上月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教授Simone Schurle称“人类需要做好长寿的准备,这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今年5月,华尔街著名投行美银美林(America Merrill Lynch)发布报告称:未来10年最值得投资的公司是致力于“延迟人类死亡”的公司,现在市场规模已达1000亿美元,2025年将达6000亿美元。在艾沐茵入驻京东仪式上,基因港总裁王骏教授也透露100吨工厂正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可以预见的是,“延长寿命”市场的竞争将会变得越来越激烈,李嘉诚投资2500万美金的ChromaDex将会面临更严峻的竞争。但无论ChromaDex将来是否能实现扭亏为盈,对早已享受健康长寿的李超人而言,都已是大赚特赚了。

 

受100吨国产“长寿药”冲击,李嘉诚投资2亿的美国“不老丹”巨亏http://t.zijieimg.com/f4fFtG/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受100吨国产“长寿药”冲击,李嘉诚投资2亿的美国“不老丹”巨亏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