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教学模式概念:构建主义,元认知,支架式教学……

论文 徐 自远 508℃

学习是每个人一生必经历的一件事情。它时时刻刻陪伴着我们。对于学习和教学的理念,作为好学的天才,我们也应该要做个明白,我们需要去认识这些模式的理念,帮助我们认识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正在使用额教学模式。有哪些教学模式呢?

一些关于学生和教育环境思想的专业名词有:构建主义;元认知;支架式教学;任务与学生之间的最佳错位性;形成目标时专家行为的角色。

构建主义:这个概念表述了教育是一种缺失方向的混合体,他一方面强调的是教学,另一方面强调如何让学生共同学习重建当前的知识,学会探究并培养学习的能力。简单地说,教师要直接传授知识给学生,还要教他们如何学习知识。

构建主义有多重形式,其源于早期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开拓了关于自然知识以及人们如何去建构知识这些领域,杜威是20世纪这一项研究领域的主要代言人,俄国心理学家维果茨基也对此予以关注。

构建主义包含了两个方面。首先,学习就是构建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大脑存储信息,组织信息,同时修订先前的思想。学习并不是简单地吸收新知识,观点和技能的过程,而是重新建构新材料的过程。其次,思想与生俱来。孩子们学习文化,尤其是存在于家庭和社会中的文化知识。构建主义者认为,知识和文化一样,不仅可以由教师和家长传输给学生,而且儿童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通过对信息的反馈也会获得知识。

元认知理论:元认知与构建主义相关,连接点即为大多数有效学习者能够逐渐意识到他们是如何学习的;他们拓展学习的方法,并对过程监控。换言之,他们在学习策略上强调“执行控制”而非被动地对环境做出反应。

支架理论–交互式的阅读理解式教学:交互式教学主要针对于听力和阅读理解的教授过程,在这里,理解力被看成是一种探究者解决问题的过程。阅读方面的教学目标是增强学生对课外知识思考和理解的能力,提高他们作为探究者合作学习的能力。

最近发展区:教学最具有挑战的一个方面就是制定出让学生通过努力达到又不超越学生实际掌握能力的目标极限。有时我们会遇到十分棘手的任务,而有时我们学习的课程则轻而易举。因此教师面临的挑战就是创设一个能够吸引学生前进而不是阻碍学习进程的环境。

确定一个班学生的平均智力和情感水平处于哪一个成长发展阶段比寻找适合他们的学习内容更加困难。在对学生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有几种理论模式可以帮助我们。在构建主义中,维果茨基使用了“最近发展区”这个术语来表示对学生发展水平问题的理解,并根据学生的水平认知任务,创设能够促进学生发展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环境。我们还可以用皮亚杰的理论来了解学生的发展阶段,创设一种既有利于学生成长又没有负担的环境,从而使学生充分活动。

选择目标时专家行为的角色:所有课程领域的学习都可以利用专家行为帮助确立目标。例如:在阅读方面我们可以研究专家型读者怎样理解文章,辨别单词,深入理解主旨,构建词汇,然后,通过课程安排来帮助学生形成这些能力;在写作方面,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去研究作者如何确立题目,介绍主题和安排人物角色,组织句子,等等,准备学习写作的一年级可以利用图画书上的题目来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题目;在社会研究方面,学生可以利用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其他社会学家所使用的方法收集和组织来自社会团体,邻居和社区等渠道信息,还可以通过使用社会专家不同的概念来比较不同的群体。

总之,我们从构建主义出发,我们应该尽可能少地把学生当做信息的接收者,而应该尽可能多滴把它们看做知识的构建者;从元认知理论出发,我们应该把学生看做知道如何学习,如何创造更多学习策略以及如何运用学习策略意识的个体。从支架理论出发,我们将自己的工作理解成研究学生的反应,不断提高他们各方面的技能,包括对行为的元认知理解。从最近发展区理论的视角出发,我们应该通过适度超前于学生认知水平的工作去吸引他们向前发展。从专家行为概念的视角出发,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目标。

 

 

五大教学模式概念:构建主义,元认知,支架式教学……http://t.zijieimg.com/UbyJvq/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五大教学模式概念:构建主义,元认知,支架式教学……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