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这才是惩罚孩子最科学的10种方式(建议收藏)

大大小小教育 徐 自远 524℃

人民日报:这才是惩罚孩子最科学的10种方式(建议收藏)

每天好习惯 2019-08-05 14:09:43

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说过:“批评不仅仅是一种手段,更应该是一种艺术,一种智慧。”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孩子犯了错,肯定要施以不同程度的惩罚。

但是很多父母惩罚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屈服,让孩子认错,他们自己意识不到这点,于是两人就陷入了权利之争。

据《正面管教》一书讲,只要你和孩子陷入权利之争后,孩子就会产生报复行为,下一次还会继续犯错,甚至更严重。

所以,采取正确的惩罚手段非常有必要,毕竟惩罚孩子的目的是让他改善,而不是强化错误的行为。

当家长明白这点后,就会采取更加科学的惩罚方式,不如试试这10种方式。

1、做家务

案例:乱画、乱丢

方式:准备抹布、扫把、盆子等清洁用具,让孩子学会清理和养成整洁的习惯。

建议:父母应随时注意孩子的安全,不可把他丢在一旁做家务就完事;

年龄较小的孩子,应该由大人一起陪同做家务,训练孩子物归原处的习惯,最后询问孩子从做家务中有什么感受。

2、画画

案例:骂人、抓人、踢人、咬人。

方式:在家里准备一个“冷静区”,放上小桌子、画册和不同颜色的笔,让他画出心中的想法。

建议:如果孩子受伤了,先处理完伤口再惩罚,让孩子画出今天发生的事或者想法,家长能从他的画中看出他的心理想法。

这个叫艺术治疗法,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3、规劝

案例:与同伴吵架、抢玩具。

方式:先放下手上工作,眼神坚定和善地看着他,询问他争执、吵架的原因,并耐心地听完孩子的想法。

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告诉他争执、吵架是不对的,教会孩子去道歉,学会说“谢谢,对不起”。

建议:不要大声地压制或者责骂孩子,不要直接将孩子拉开,大声训斥,言语间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4、罚坐

案例:吵闹不休、吵架、乱扔东西。

方式:在处罚区准备好一张椅子,也可取个名字,调好闹钟,计算处罚的时间。

建议:处罚区不正对大门,不能在太明显的地方;限制处罚的时间,或者让孩子说处罚多久,处罚完后,让孩子说出感受。

5、打手心

案例:打架、乱丢东西。

方式:用报纸制作成一个纸棒,外观包上一层纸,并且称它为“警惕棒”,放在显眼的地方,作为警示。

建议:在心情好的时候和孩子一起制作,并说明用处;

当孩子犯错时,先让他说出原因,自己错在哪,然后以打手心和屁股为主,其它部位应避免。

6、罚站

案例:从高处往下跳、在车上跑跑跳跳。

方式:在家中准备一个处罚区,位置不能是正对大门,地上放好软垫,准备闹钟,计算时间。

建议:处罚时间不能过久,否则起反作用;地点不能太明显,让孩子感觉没面子,伤害自尊心;事后,问孩子错在哪,什么感受。

7、排豆子

案例:耐心不足、乱丢东西。

方式:给孩子准备一盒彩色珠子,再准备不同颜色的罐子,让他把同一颜色的放入一个罐子中。

建议:此目的是为了训练孩子的耐心及物归原处的好习惯,还能训练手眼协调。

完成后,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及怎么改正。

8、禁止某些权利、要求

案例:挑食、不爱刷牙、乱丢东西。

方式:暂时禁止孩子触碰他爱吃的、爱玩的东西。

建议:不以威胁、愤怒的态度大声地对孩子说,让孩子知道禁止这些的原因,并告知,日后表现好,可以恢复其权利。

9、没收心爱的东西

案例:吵闹、不收东西、乱丢玩具。

方式:没收他乱丢的玩具,作为惩罚。

建议:告诉孩子乱丢的东西要自己收好,如果不收好就没收,待日后表现良好才归还;

同时告诉他,再有下一次,没收的时间将延长。

10、看书、写字

​案例:有暴力倾向、说谎、顺手牵羊。

方式:在处罚区放上小桌子,书本、笔、纸等,让孩子自己先写字或看书,化解愤怒的情绪。

建议:不要在情绪波动大的时候训斥孩子,先与孩子隔离,叫他去写字看书,平复好心情后,再询问孩子犯错的原因。

不管哪种惩罚方式,家长们要明白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改正,而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这就需要家长们把握度,把握原则。

在惩罚的过程中,不能任凭自己的情绪,随意打骂、羞辱孩子,语气要和善而坚定,眼神不带敌意,惩罚内容要贯彻到底。

事后,及时安抚孩子,或拥抱、或微笑,让孩子知道你并没对他失望,他会更有信心。

惩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爱孩子最好的方式,是协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民日报:这才是惩罚孩子最科学的10种方式(建议收藏)http://t.zijieimg.com/D285DT/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人民日报:这才是惩罚孩子最科学的10种方式(建议收藏)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