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无锡这些小学发布的招生通告里,透露出这几个重要的信息点

大大小小教育 徐 自远 514℃

今天,无锡这些小学发布的招生通告里,透露出这几个重要的信息点

今天,无锡这些小学发布的招生通告里,透露出这几个重要的信息点

原创 锡楼 2020-06-19 12:29:23
文/吴婷婷

按照《2020年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内容,今天是市区各公办小学发布招生公告的日子。

今天一早,各个学校就通过在施教小区门口张贴公告和学校官方公众号发布了最新的招生公告。

细心的家长发现,梁溪区小学的招生通告里大都提到了这么两句话:

第一句:

当适龄儿童报名数超出学校招生数时,学校将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有序接纳,未能被本学校录取的学生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入学。

第二句:

7月10日前,符合本施教区入学条件而未报名的适龄儿童可在“无锡市梁溪区招生入学服务系统”(https://zs.wxlxjy.com/)补报名,并根据学校要求提交验证材料。逾期未报名的,将根据学校招生情况视情安排。

划重点:

1、有序接纳;

2、统筹安排学校入学;

3、补报名。

很多人就问了:

1、有序接纳是怎么个序?

2、统筹安排是安排到哪里?

3、什么样的家长会大条到明明符合施教区条件却没在规定时间内报名?补报名会不会特指民办未摇中或者摇中但放弃的孩子?

或许答案就在《关于做好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里。

我上网找了许久这份文件,但只找到2019年版的。后来有热心网友提供给了我2020版的,通过这份《意见》,我找到了答案。

首先是关于有序接纳。

根据《意见》,启动有序接纳的前提是:当户籍儿童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时。

换言之,如果名额没有超出,就不会启动。

如果启动,具体的顺位顺序是这样的:

综上,第二个关键问题的答案也出来了:一旦进入统筹,会安排在所属教育集团或相对就近有空余学额的其他学校就读。

而之所以会涉及到后面的补报名,我了解到是因为,一开始的报名阶段,民办和公办小学中,学生只能选一个报名。如果报名了民办,之后民办未录取或虽然录取了但是放弃了,就可以到施教区小学补报名。

《意见》中也提到了,补报名时,符合施教区入学条件的,由施教区学校接收入学。但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也就是7月10日前

结合之前截图的内容看,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7月10日前)内报名,在报名人数已经超出的情况下,很可能被统筹。

通过今天各学校发布的招生通告,以及《关于做好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有几个重要信息点想在这里提醒大家:

第一,关于买学区房的时间:

梁溪区的学区使用,在时间条件上,要符合6年一个学位和产证、落户、入住满一年两个条件。

一般6年一个学位的问题,大家在买房前就会了解清楚(不知道怎么了解的可以看这篇文章:猛料!无锡竟然还有这种学区房?!太坑了!)

另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就是提前一年落户了。越是热门的学校,越是热门的入学年份,对落户时间的考核越严格。

今天在和群友们聊天时,有几个孩子准备明年上学的朋友就在懊恼,说自己的房子到现在还没办好贷款,直接影响了落户时间。

我细问才知道,他们是今年年后才买的学区房,本身看房时间就花了不少,等要签约的时候已经4月底了。

“当时中介说2个星期就能搞定审批,审批完就能找房东过户、办产证、落户,但一直到现在了,贷款审批还没下来,全部乱套!”

这里我要提醒买梁溪区热门小学学区房的朋友,梁溪区入学是要提前一年落户的,加上选房、签约、贷款等时间,最好能预留出1年半甚至更久的时间。

举个例子,如果你想今年顺利报上南长街等学校,在去年6月1日前就要顺利落户。如果你是贷款买房的,算上贷款周期,可能在2018年的11月前就要签约、进入贷款审批流程。

如果是非常热门的学校,按上述《意见》里的顺位情况看,1年半可能都不够,越早准备越好。

第二,关于家访:

先说结论:越是热门的学校、热门的年数段,入学标准就会执行的比较严。而这个从严的标准之一,就是家访。

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家访老师问的很细,说明那所学校的学额应该是比较紧张,老师有可能会去房子里观察,看是否有小朋友的学习、娱乐用具;有的如果一早或者晚上去家访的,还会侧面问孩子,是否对这个小区周边的环境是否熟悉;甚至可能还会问邻居:“这家人家是否常住?”

https://m.toutiaocdn.com/i6839911356557165064/?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92582546&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6200002260100120351980D5A10DC&group_id=6839911356557165064&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今天,无锡这些小学发布的招生通告里,透露出这几个重要的信息点

喜欢 (2)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