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痛点之争,谋求未来发展机遇

单片机相关 徐 自远 680℃

近几年,从智能插座开始,空调、冰箱、电饭煲都开始陆续联网,引领用户走进智能家居时代,但是高喊了几年的智能家居大爆发却迟迟没有出现。据调查,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约65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速达50%左右,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500亿美元。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逐渐成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增长重心,发展空间巨大。

在万物互联的召唤下,智能家居成了巨头与创业者眼里的新宠儿。国外巨头如谷歌、微软、苹果、三星早已出手,国内大佬如小米、京东、360、阿里、腾讯、华为、中兴等也在摩拳擦掌。

在第九届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上,来自智慧家居产业链的IC、终端系统、生态平台、投资及行业机构共同就“智慧家居现状及发展趋势”主题做了深入讨论。

如何找到突破口?智能家电加显示屏还是投影仪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到8620万台,全世界约有6000万家庭目前拥有至少一台智能音箱。有预测认为,2024年和2025全球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00亿和400亿美元。

而智能音箱在去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爆点,因此用户都很关心智能音箱接下来如何继续迭代?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增加显示屏,一种是增加投影仪。无可厚非,这两个点都有应用场景,比如当用户在厨房中做菜,通过显示屏学习别人的做菜方式更为直观,或者将视频通过投影仪打在墙上实现同样的功能。那么,这两种形式哪一种更容易让用户接受?

小米科技投资部合伙人孙昌旭认为,“用户之所以选择智能音箱进行交互,是因为语音控制非常方便,虽然我不认为智能音箱增加屏幕是必须的,但是在智能音箱上增加显示屏比增加投影仪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华登国际副总裁苏东则表示,“对于智能音箱增加屏幕还是投影仪只是产品形态的变化,但是未来未必是现在的样子。从无屏电视的发展来看,目前出货量不是很高,甚至连基本盈利都没有实现。我认为,第一对未来的形态下定义尚早,未来一定是多入口方式,音箱确实可以解决部分需求,但不是唯一的家居控制产品;第二,从出货量来看,智能音箱增加屏幕不会大幅度拉低出货量,而投影仪因为成本高,会影响普及率。因此,我认为智能音箱下一步增加显示屏的可能性更大。”

深圳芯之联科技副总经理刘占领也表示,“智能音箱包含了交互、内容、智能等因素,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是PC,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是手机,在物联网时代,智能音箱是最好的入口,因为物联网呈现碎片化趋势,不像手机可以通过单一产品支持产业发展,物联网是多入口,智能音箱解决了交互问题,但是交互体验并不完美,第一,智能语音识别率比较低,需要通过大数据学习提升识别率;第二,交互方式需要改进,显示屏可以提升交互体验感,因此增加显示屏是一个重要趋势。”

面对质疑,智能家居如何调整方向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智能家居,本身就是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更便捷、更从容的生活,对智能家居的一种体验式生活。而复杂的系统操作、不切合需求的功能、缺乏人性化的交互设计、没有击中用户痛点的需求,也正是不少智能家居产品备受冷落的直接因素,让一件新潮的产品最终沦为一件不合理又碍眼的“高科技摆设”,这对于科技来说,是一件多么悲催的事情。

上海矽睿科技CEO孙臻:“智慧家居是物联网重要的应用之一,更偏向于BtoC市场,讲到底是解决“人懒”的问题,用户真心愿意为“懒”付多少钱。通过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底线,测试了用户愿意为“懒”付多少钱。例如互联网公司做智能音箱产品,就是用高性价比的产品探测用户懒的底线。只有不停的实验,才会探知到未来的爆品。”

深圳芯之联科技副总经理刘占领:“各大智能家居厂家都把智能音箱作为爆发品类,因为智能音箱是新物种,也是当下最好的交互入口。如果没有交互的概念,没有办法称为智慧的概念,品类的丰富化增加用户的粘性,用户粘性增加后会反馈增加交互的层面。智能音箱+单品套装式的销售,是快速落地的典型案例。”

门丁智能 CEO 陈惠庆

“AI的数据在单一的场景非常有用,能够将最基础的功能做到极致。”

雅观科技 CMO 林伟

“未来家庭内的入口,智能音箱+屏幕只是形态的变化,未来的形态尚未确定,相比在智能智能音箱上加显示器还是加投影仪比较好,还是选择前者。单品的突破,只是从超低成本,解决试错成本,只是解决小确幸的问题,未来需要大面积的普及全屋智能,才能有更好的连接与体验。目前,入门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最优解,1W元是最大的门槛,未来雅观科技会推出几千元全屋智能的轻量级解决方案,将推动三四线城市全屋智能的全面普及。”

美的 智慧家居智能连接部长 陈挺

“热水器和空调进行投影控制,解决无法触控的高度场景难题。通过摄像头的增加,智能冰箱能够自动识别食物,根据存储进行食材推送、烹饪菜单,根据家庭成员环境,进行不同配备。

智能家居系统和智能家电目前是两大销售系统,对于全屋智能来说,用户目前最感兴趣的是智能面板的控制体验。对于欧美市场来说,可以后装的无线智能楼宇系统,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标准的不统一,不是阻碍智慧家居发展的因素之一,而是成本方面的增加,增加的是用户体验的成本,性价比是当下智能家居落地的阻力点。”

华登国际 副总裁 苏东

“AI对家电的赋能,核心是解决用户的场景,家电起量最快的单品爆品是扫地机,AI确实可以赋能。另外未来可能会爆发的小家电产品,可能是家里的智能健身器材,例如走步机。”

小米科技 投资部合伙人 孙昌旭

“智慧家居的定义是用数据驱动,用语音去控制所有产品。

低频的产品,或者AI结合应用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Promotion,目前也是难以起量的。

未来,卧室和客厅是最重要的智慧家居发力板块。”

智能家居痛点之争,谋求未来发展机遇http://t.zijieimg.com/63mhp5/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智能家居痛点之争,谋求未来发展机遇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