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I和Legacy的区别是什么,请尽量从原理上说明?】

装机 徐 自远 1146℃

【UEFI和Legacy的区别是什么,请尽量从原理上说明?】

题主您好,小白系统为您解答UEFI和legacy的区别,如果对您有帮助,请关注小白系统头条号

先给大家介绍下UEFI和Legacy的区别

对比采用传统BIOS引导启动方式,UEFI BIOS减少了BIOS自检的步骤,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从而加快平台的启动。

现在我们以联想某预装Win8电脑为例用图文对照方式详解UEFI和Legacy模式切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每个设置选项及其含义。不同的电脑其BIOS设置界面也不相同,不过需要设置的选项是基本一致的,只是选项位置会有变化。

1、OS Optimized Defaults系统默认优化设置

切换到“EXIT(退出)”选项卡。如下图

在一些预装Win8/8.1的电脑中,会有OS Optimized Defaults选项。没有预装Win8/8.1的电脑没有该设置选项。OS Optimized Defaults是一个“顶级”设置选项,开启该选项后,BIOS会自动将所有相关选项(即下文将要介绍的每个选项)恢复为预装Win8/8.1 默认启动方式所要求的标准设置。具体设置:

切换到UEFI时:如果只安装Win8/8.1可以选择“开启(Enable)”,其他情况“关闭(Disable)”;

切换到Legacy时:选择“关闭(Disable)”。

2、CSM兼容模块设置

切换到“启动(Startup)”选项卡。如下图:

CSM(Compatibility support Module)表示兼容模块,该选项专为兼容只能在legacy模式下工作的设备以及不支持或不能完全支持UEFI的操作系统而设置。例如,目前很多独立显卡都没有GOP BIOS支持,无法在UEFI模式下正常工作,此时须“开启(Enable)”CSM。需要注意的是,在配置了Class 2 类型UEFI的电脑上CSM选项与安全启动(将在下文介绍)会发生冲突,二者只能同时开启其中的一个。

具体设置如下:

切换到UEFI时:建议只在安装Win8/8.1并且需要开启安全启动的条件下选择“关闭(Disable)”,其他情况选择“开启(Enable)”;

切换到Legacy时:选择“开启(Enable)”。

3、Boot Mode启动方式选择

该选项仍在“启动(Startup)”选项卡中,即Boot Mode(启动方式),这就是切换UEFI/Legacy BIOS的主要设置选项。一般有三个选项:

Auto(自动):自动按照启动设备列表中的顺序启动,优先采用UEFI方式;

UEFI only(仅UEFI):只选择具备UEFI启动条件的设备启动;

Legacy only(仅Legacy):只选择具备Legacy启动条件的设备启动;

根据需要选择其一即可。

4、Secure Boot安全启动设置

安全启动是UEFI的一个可选标准(在Legacy模式下是无效的,无需设置),在一些UEFI电脑上没有这一选项。采用了安全启动的主板在出厂时,可内置一些可靠的公钥。只有用对应的私钥签署过的软件(系统),才能在启动过程中通过内置公钥的认证从而被加载。恶意软件不可能经过认证,自然无法被加载。因此,此举可保证电脑启动安全。UEFI没有规定公钥的具体颁发者,在预装Win8/8.1的电脑上微软则强制OEM厂商采用安全启动标准并置入微软自己的公钥。预装Win8/8.1电脑出厂时安全启动默认为“开启(Enable)”状态,这导致在默认状态下无法引导包括Win7在内的其他操作系统(目前,已有系统可通过认证),不过用户可以选择将其关闭。

切换到Security 选项卡,如下图:

这里面有两个选项:

第一个,安全启动(Secure boot status)选项。如果我们要在UEFI模式下安装Win8/8.1之外的系统必须选择关闭。另外,还需要注意在上文CSM选项设置中提到过的CSM与安全启动相冲突的问题。鉴于次,通常我们将其设置为“关闭(Disable)”,关闭状态下。

第二个,重置为设定模式/恢复出厂设置(Reset to Setup Mode/Restore Factory Keys)选项。这个选项用于清除或恢复内置的安全启动密钥。一般我们无需设置该选项。如果你的电脑预装了Win8/8.1,曾改动过相关设置选项,现在想恢复默认设置(包括开启安全启动),则可以通过这个选项将密钥恢复到默认。

下面介绍一下与本文相关的知识:

1. MBR分区表:Master Boot Record,即硬盘主引导记录分区表,只支持容量在 2.1TB 以下的硬盘,超过2.1TB的硬盘只能 管理2.1TB,最多只支持4个主分区或三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扩展分区下可以有多个逻辑分区。

2. GPT分区表:GPT,全局唯一标识分区表(GUID Partition Table),与MBR最大4个分区表项的限制相比,GPT对分区数量没有 限制,但Windows最大仅支持128个GPT分区,GPT可管理硬盘大小达到了18EB。只有基于UEFI平台的主板才支持GPT 分区引导启动。

3. ESP分区:EFI system partition,该分区用于采用了EFI BIOS的电脑系统,用来启动操作系统。分区内存放引导管理程序、 驱动程序、系统维护工具等。如果电脑采用了EFI系统,或当前磁盘用于在EFI平台上启动操作系统,则应建议ESP分区。

4. MSR分区:即微软保留分区,是GPT磁盘上用于保留空间以备用的分区,例如在将磁盘转换为动态磁盘时需要使用这些 分区空间。

5. SECURE BOOT功能:Windows 8中增加了一个新的安全功能,Secure Boot内置于UEFI BIOS中,用来对抗感染MBR、BIOS的恶 意软件, Windows 8 缺省将使用Secure Boot,在启动过程中,任何要加载的模块必须签名(强制的),UEFI固件会进行验证, 没有签名或者无法验证的,将不会加载。

一般来说,如果想在安装系统的过程中不那么折腾的话,建议选择Legacy模式。这里并不是说UEFI模式不好,而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UEFI模式下装机实在是比较繁琐。网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慨:本来会安装系统的,看了这个UEFI下安装系统之后顿时不会了。

https://www.wukong.com/answer/6470644406293627149/?app=news_article&iid=15522668422&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UEFI和Legacy的区别是什么,请尽量从原理上说明?】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