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字符串str的函数超详细解释大全】

Python与机器学习 徐 自远 647℃

【Python中字符串str的函数超详细解释大全】

写笔记也是一件苦逼事。

str是在使用Python中,最常用的操作对象,熟练掌握str的各种操作函数和对象,对理解Python程序,提升编程技巧等具有莫大的好处。

首先强调一下,字符串对象是不可改变的,类似的类型如元组,也是在创立后就不可改变的。也就是说在python创建一个字符串后,你不能把这个字符中的某一部分改变。任何的函数改变了字符串后,都会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原字符串在内存中并没有变。

下面的例子在Python3.6及pycharm中通过:

1、str.capitalize()

#返回一个首字母大写(如果首个是字母的话),其它字母变成小写的字符串

2、str.center(width[, fillchar])

#返回一个中间对齐的字符串。参数width是指总宽度;参数fillchar是用来填充的字符(是单个字符,不是字符串),这个参数可选,如果忽略的话则用空格填充;如果宽度小于原字符串长度,则fillchar参数不起作用,如果width在于原字符长度,则用fillchar填充。

3、str.count(sub[, start[, end]])

#返回字符中出现子字符串(参数:sub)的个数,参数start和end可选。参数start为从哪个位置开始,参数end表示计算结束的位置,如果大于字符串长度,则也计算到字符串最后一个字符为止。

4、str.encode(encoding=”utf-8”, errors=”strict”)

#返加一个用参数encoding编码的字符串,默认编码为“utf-8”,其他如gb2312 gbk gb18030 bz2 zlib big5 bzse64等。如果出错,则可以根据参数errors提供不同的错误处理方案。

5、str.endswith(suffix[, start[,end]])

#如果字符串以指定的后缀suffix(后缀可以是元组)结束,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后缀可以后缀寻找的元组。startt和end分别指测试开始和结束的位置。

>>>True

6、str.expandtabs(tabsize=8)

#把字符串中的 tab 符号(‘ ‘)转为空格,tab 符号(‘ ‘)默认的空格数是 8,返回字符串中的 tab 符号(‘ ‘)转为空格后生成的新字符串。

>>> 01 012 0123

7、str.find(sub[, start[, end]])

#返回最先在字符串中找到子字符串(参数sub)的位置,如果没有找到则返回-1,可选参数start和end分别是限定查找于开始和结束的位置。

9、str.index(sub[, start[, end]])

#与find()类似,只是如果没有找到子字符串,则返加一个错误。

print(s1.index(’tis’))

>>>ValueError: substring not found

10、str.isalnum()

#检测字符串是否全由字母和数字组成。

>>>True

11、str.isalpha()

#是否全是字母,并至少有一个字符

>>>False

12、str.isdecimal()

#检查字符串是否只包含十进制字符。这种方法只存在于unicode对象。

注意:定义一个十进制字符串,只需要在字符串前添加 ‘u’ 前缀即可。

13、str.isdigit()

#检测字符串是否只由数字组成

14、str.isidentifier()

#根据Python语法的定义,判断字符串是否是一个合法的可作为变量的标识符

>>>True

15、str.islower()

#检测字符中的字母(不包括其他字符)是否全是小写

>>>True

16、str.isnumeric()

#测字符串是否只由数字组成。这种方法是只针对unicode对象。

注:定义一个字符串为Unicode,只需要在字符串前添加 ‘u’ 前缀即可

>>>True

17、str.isprintable()

#判断字符串的所有字符都是可打印字符或字符串为空。Unicode 字符集中 “Other” “Separator” 类别的字符为不可打印的字符(但不包括 ASCII 的空格(0x20))。

在ASCII码中,第0~32号及第127号是控制字符;第33~126号是可打印字符,其中第48~57号为0~9十个阿拉伯数字;65~90号为26个大写英文字母,97~122号为26个小写英文字母,其余的是一些标点符号、运算符号等

>>>False

18、str.isspace()

#字符串中只包含空格,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http://m.toutiaocdn.cn/group/6465032369194664462/?iid=14764358707&app=news_article&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Python中字符串str的函数超详细解释大全】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