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用三只活猪演示脑机接口,下一步已被批准人脑实验

健康与医疗 徐 自远 698℃

马斯克用三只活猪演示脑机接口,下一步已被批准人脑实验

马斯克用三只活猪演示脑机接口,下一步已被批准人脑实验

原创 狂丸科学 2020-08-29 17:08:32

陪你边玩边学,每天涨点新知识

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在去年曾向世界展示过他的脑机接口计划:将一种可植入芯片放入大脑,让人们可以用意念控制手机或电脑。

而今天,它的最新版本来了,仅有硬币大小:

不过目前被植入芯片的不是人类,而是一头名为Gertrude的小猪…

对比一下去年参与试验的小老鼠,你会发现明显的差别。小老鼠脑袋上有东西,但小猪身上除了活泼好动看着好吃外,看不出来任何手术痕迹。

事实上这次公布的设备很难再被直观的看到,不光是因为小巧,还因为它不再需要外部设备,一个小「硬币」就搞定了:

看着有点科幻的感觉了。

关于他的脑机接口,狂丸之前和大家介绍过。

埃隆·马斯克为了开发「连接人类和计算机的脑机接口」,曾在2016年搞了一家名叫Neuralink的公司。而他们的想法简单理解,就是在头骨中安装芯片,然后把大脑和它连起来,大脑的信息在经过处理后会通过无线技术传递到其他设备。实现所谓的「人机互联」,用意念控制手机。

当时的设计是芯片在内部,然后耳朵附近会放置一个小模块作为外置设备。

现在经过一年的努力,Neuralink将原来的设计彻底简化了:

马斯克的想法很简单,尽量不让这种脑机接口在外观上有别于正常人,而现在的设计基本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它的尺寸仅有23mm*8mm,不仅合适嵌入头骨,而且可以隐藏在头发下,不被其他人察觉。

另外充电不是问题,方式和现在的手机无线充电很相似。

同时,给芯片做植入手术的机器人也更新了:

之前看着像是刑具:

(去年公布的设备)

现在更具科技感,也更为圆润。

手术过程包括打开头皮,取出一块头骨,植入「线状」的电极与芯片,然后关闭切口,听着还是有点头皮发凉。

但在马斯克的描述中,科技的力量或许会让你稍感安心。

那就是手术非常快,手术机器人可以全自动一条龙服务,效率很高,全程小于1小时,基本早上进医院,下午就出院了。

会上,他还展示了向脑部插入电极的过程:

植入时可以做到避开血管,很细节:

那这次脑机接口设备的实战效果如何?

接下来的环节中,马斯克放出了三头小猪模特作为展示。第一头快乐小猪,体内没有植入任何物品:

快乐小猪2号,在过去被植入过,但后来移除了,不过行为上和1号看不出区别,能吃,好动。

马斯克表示这是为了展示自己的脑机接口是可逆的,如果植入后需要移除,将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而主角则是小猪三号,名叫Gertrude,它在两个月前被植入了芯片,现在依然活蹦乱跳,有网友称其为赛博朋克猪。

和其他猪不同的是,它体内的芯片正在工作。

每当Gertrude的口鼻触碰到物体时,就会有信号哔哔作响。据介绍,这是因为植入的芯片与它的口鼻部的神经元相连,所以它用鼻子触碰物体后,电脑会接收到信号。

不知道被植入芯片的它会不会梦到电子小羊,或者机械佩奇。

除此之外,马斯克表示FDA已经在7月指定该设备为「突破性设备」,并得到人体实验的允许,或许下次就会有真人出镜。

不过未来参与试验的人员可能并不会是普通人。据介绍,Neuralink会先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也就是初期的使用者将会是一些因为大脑或者脊髓损伤,而失去行动能力的截瘫患者,他们会招募少量志愿者,在足够安全的条件下对此进行试验治疗。

而在费用方面,马斯克表示初期必然会很昂贵,但未来有可能会把价格降到几千美元。

其实关于脑机接口的研究已经出现了很久,一些设备已经可以让患者调动机械臂做出动作。但目前看来,Neuralink的设想似乎更具便捷优势,也更接近大家对未来的幻想。

当然,除此之外,马斯克本身也很擅长描绘更具科幻色彩的「饼」。

在后续的采访中,他还提到了更多脑洞。包括可以实现心灵感应,也就是利用脑机接口,人们可以通过思考进行交流。换言之,这种交流将会超越文字和语言。

还有人询问是否可以存储记忆。

而他觉得尽管听起来很像是《黑镜》,但未来记忆可能不仅可以存储,上传,甚至还能恢复记忆。或者最终可以下载到新的主体或者机器人的身体。

这些想法结合产品演示,颇为鼓舞人心,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渴望,但也有人对这类想法表示担忧。

例如有网友指出,人类可以通过芯片控制外部设备,那么外部设备有没有可能反过来影响大脑?包括影响情绪,操控欲望等等。

记忆如果能存储,会不会意味着有偷盗?另外记忆上传这个脑洞也有很多道德问题,像是记忆篡改,思想钢印,或者一些人会达到数字永生,会不会形成知识垄断。

不过显然,那一天距离我们其实还挺遥远,Neuralink还有不少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像是如何确保该设备能够在大脑中十几年使用而不被腐蚀。

另外,其他公司的非侵入式的设备也在发展,相比在脑壳上开洞,在原装大脑的基础上用意识操控电脑似乎更具吸引力。

不过在马斯克心中,这个设备最重要的目标或许还是实现他「与人工智能共存」的想法,避免人类在未来被更聪明的人工智能毁灭。

嗯,细思极恐了。

(文中图片素材来源自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https://m.toutiaocdn.com/i6866330337622884875/?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98743905&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8300731450101310982125C3238ED&group_id=6866330337622884875&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马斯克用三只活猪演示脑机接口,下一步已被批准人脑实验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