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NAS究竟用不用RAID?万兆网络下NAS读取写入实测分

网络配置 徐 自远 958℃

告诉你NAS究竟用不用RAID?万兆网络下NAS读取写入实测分

Hao4K 2019-03-30 00:56:31

老司机通常会告诉你,民用raid都不靠谱,最靠谱的还是单盘独立使用,手动备份重要数据,高级一点会教你使用nas自带的定期备份,定期自动备份重要文件夹。大体上来说,在当下主流还是千兆内网的情况下,这样是没错的,有人会说不如直接raid1,但楼主认为raid1不如手动备份,比如你家里的是一台2盘位nas,组raid1将会是你的硬盘选择局限于2块同样容量的硬盘,这就很僵,当你日后想要升级的时候,也需要一次性购买两块同样的硬盘。而手动备份就会好很多,你可以选择一块2t的硬盘加一块6t的硬盘,日常数据全部存储进6t的硬盘,然后设置定期自动备份重要数据至2t的硬盘。这样不论在空间利用效率,还是在日后升级方面,都更加灵活。
不过今天要说的重点不是这些,我们在千兆的环境下,是完全没有必要接触raid0,raid5,raid6之类的raid的,因为当前单块hhd的读写速度,已经完全超过了千兆网络带宽。

单块hhd的读写速度在180m/s左右

千兆网下读写nas的速度只有110m/s左右 有人会说raid还是有意义的,随机性能会提高。 ummmm,其实,随机性能个人感觉可能由于网络接口也会有延迟等关系,提升完全不像在pc本地那么大。另外,家用情况下大多数人都是单独使用nas,不会出现企业那样多人使用挤爆单块硬盘iops的情况。
况且,整体带宽只能这么垃圾了,为了随机性能去组raid太得不偿失了。
但是在万兆内网下,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先直接来放一张万兆网络下,pc端连接nas中nvme ssd的速度。

活在千兆的时代,你敢相信这是在读写nas吗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hhd的速度,首先如果像千兆时代那样,不组raid,直接单盘使用,会是一个什么情况?

很尴尬的之前测试过但没有截图,又因为raid已经建好了,而且建raid实在是太久了,实在懒得把raid拆了再建一个单盘来测试截图。
不过速度不会超过nas内测试速度,大约稳定为130-150m/s左右
然后我们将6块硬盘组成raid6,理论上来讲,raid5的读写等于单块硬盘读写*(硬盘数量-1),raid6的读写等于单块硬盘读写*(硬盘数量-2),其中raid6由于写入会有损失,写入数据会更低一些。

之后经过炒鸡漫长的等待,(我的6块8t组raid6,同步大概要12个小时左右),我们现在来看看在pc端使用软件直接读写这个raid的速度

读取640m/s,写入547m/s基本达到了单块硬盘*4的速度,这里楼主如果组的是raid5,还可以两边每边再提升个100多m/s。也可以看出,如果是8盘位的nas组raid5,那么光靠hhd,就已经可以基本跑满万兆了。
不过对于楼主的使用环境来说,超过500m/s就已经够了,因为楼主的内网环境的仓库盘还大量使用了sata的ssd,s3610,sandisk ultra extreme pro等,速度上限也就500m/s出头。———当然,我们还是可以再加一个ssd做缓存,还记得前面的那张硬盘读取速度图吗?

楼主的nas里原生可以插两块nvme的ssd,一块楼主做了系统盘,放软路由和各种虚拟机。另一块就可以拿出来做缓存了。

缓存建好了,我们来看看带缓存的下的pc端读取nas的速度

嗯,写入比直接写ssd盘要慢了一些,读取到是和直接写ssd相差无几。来看看实际拷贝文件的速度

从pc到nas,15g实际写入

从pc到nas,15g实际写入2

从pc到nas,15g实际读取(由于我刚把这些文件从pc复制到nas就读取,实际上基本相当于从ssd缓存中读取了这些数据)

从pc到nas,15g实际读取2(由于我刚把这些文件从pc复制到nas就读取,实际上基本相当于从ssd缓存中读取了这些数据)有同学可能会说,那不是和之前说好的不一样吗,我可以不组raid,然后使用ssd做缓存就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了啊?当然不是这样的,这里会有一个缓存命中率的问题:

可以看到,由于楼主的nas现在基本属于全空的状态,所以读取命中率高达100%,就是说目前所有的读取的数据全都是从缓存ssd中读取的。
而写入命中率只有50%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写入的速度没有达到直写ssd的速度。(至于为什么只有50%,我就不懂了哈哈哈哈)
所以在日后数据量越来越大的使用中,缓存的命中率会进一步的下降,但因为raid6基底速度在那里,是绝对可以满足楼主使用环境日常需要的。
而不组raid的话,随时都会掉到100m/s出头的速度,曲线疯狂过山车,这谁顶得住啊。
后话,关于万兆,关于nas
1、关于万兆很多人觉得万兆很远,万兆交换机很贵,可实际上,万兆也就是两个网卡的事,楼主家就完全没有用交换机,正常情况下,你家里能够使用万兆的设备也就是pc和笔记本总共2台设备,实际上只要你的nas有pcie插槽,你只需要买1000块不到(不要买nas原厂的)的万兆双口pcie网卡就可以了,pc端同样是上网卡,笔记本端比较麻烦,需要买雷电三转万兆电口的设备,要个1500块左右。 完全没必要上万兆交换机。
2、关于nas大家都有个印象,硬件qnap好,软件群晖好。软件么,其实是各花入个眼了,也无需多费口舌。硬件是有数据摆着的,4盘位的nas性价比有个超高的453bmini,但说实话,453bmini也就是便宜一些,硬件上和918+其实没什么太大区别。都是j3455一套。
要真说到硬件差别到,那要看到4盘位以上的nas,国内qnap6盘位以上只有一个653b,但实际上,国外可是有发售很多型号的,有一些性价比超高的机器哦,如果目标是群晖1618+的同学,可需要再考虑考虑了,可以这么说,相同价位对比之下,1618+简直就是垃圾。

 

告诉你NAS究竟用不用RAID?万兆网络下NAS读取写入实测分http://t.zijieimg.com/rHQgUm/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告诉你NAS究竟用不用RAID?万兆网络下NAS读取写入实测分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