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为什么不可以同时使用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

网络配置 徐 自远 4008℃

电脑可以同时使用有线和无线网络,只是不能通过同一个网关转发数据。

  • 可以利用无线网络来访问互联网资源,便于电脑移动时快速的接入网络;
  • 可以使用有线网络来实现内网访问,避免频繁切换IP地址设置。
一起来看看,具体是通过哪些技术和命令来实现的吧。

应用模拟场景

笔记本电脑一台,单位和家庭网络并不在同一个网段。若使用有线端连接网络,需要频繁的手动更换IP地址,比较麻烦(单位便于管理,使用固定IP地址)。

  • 在笔记本的有线网卡设置固定IP地址,用于访问单位内部网络和打印机设备;
  • 在笔记本的无线网卡设置成自动获取,通过该网络访问互联网资源。
这样,可以避免频繁的更换地址,电脑连接如网络即可使用。

解决思路

利用操作系统中的添加路由功能来实现这一个操作。

  • 为访问内部网络资源建立一条默认路由,从有线网卡访问该部分资源;
  • 为互联网资源建议默认路由,所有非内部资源访问数据包,均通过无线网卡进行传输。


具体的实施步骤

1.设置有线网卡、无线路由器数据

  • 需要将有线网卡设置成办公区的固定IP地址,用于内部访问;
  • 办公区和家庭的无线路由器建议设置成一个私网段,便于默认路由的添加。

2.设置内部路由(有线端)

  • 在开始、运行(快捷键WIN+R)中输入“cmd”命令,进入DOS窗口;
  • 假设办公网内部的网段地址为10.42.30.0,网关为10.42.29.10;
  • 可以按照下图中的命令设置,-p的意思为添加一条永久路由,否则重启电脑失效。

3.设置默认路由(无线端)

  • 假设无线端的默认网关为192.168.2.1,可以通过下面的配置命令进行添加默认路由;
  • 最好将家中和办公区域的无线路由器均设置成该网关地址。


关于电脑同时使用有线和无线,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

你好,很高兴受邀回答这个问题,不好意思晚了点,我尽量易懂详细的用理论结合实际来回答。

问题答案

这次我就直接把结论说了,电脑是可以同时使用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所以你的这个提问本身就由问题,后面我将用理论和我的实际操作来解释。

上网原理

这个所谓上网的原理,就是网络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只要路由可达,那就可以视作网络是通的,我们一般意义来讲就是能上网的。

电脑查看路由的方式(默认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WIN+R键打开系统自带的运行框:

在框内输入CMD,然后回车,得到命令行界面。

在黑框里输入 route print ,就可以打印出本机的路由。下面就是我本机的路由:

里面最主要的路由有两条:

第一条:0.0.0.0 0.0.0.0 192.168.0.1

第二条:0.0.0.0 0.0.0.0 192.168.1.1

然后来看看我的有线和无线网卡的IP地址。

其中无线网卡的IP地址为<192.168.0.103 >掩码<255.255.255.0>默认网关<192.168.0.1>

有线网卡的IP地址为<192.168.1.2 >掩码<255.255.255.0>默认网关<192.168.1.1>

我们来测试到网关的连通性

可以看到,到两张网卡所配置的网关都是能够ping通的,表示网络正常。相信到这里你能看出来,其实我们配置的默认网关就是一条路由(专业说法就是默认路由),到所有目的都选择这个地址做出口,故称作默认网关。

再次验证说明

通过上面的测试,相信各位在看的也都明白一台电脑是如何上网的。如果这两张网卡都可以上外网,那么其实你根本感受不到影响,因为数据都能够正常的到达网关,由路由器转发出去。但既然有两张网卡,有两个出口,那意味着我们可以自己来决定通过不同的网卡来特定的网站或者其他,这时候需要我们手动添加路由。

我们这地方再做一个简单的实验来验证一下,便于所以看的人理解。我这里有线网关192.168.1.1是无法上外网的,无线网关192.168.0.1是可以上外网的,我现在就是用无线在回答问题。

这里面涉及一个基本原则:路由选路优先级(掩码越长越优先,也就是地址越详细越优先)

我们同时访问www.baidu.com和im.qq.com,并获得他们的IP地址

www.baidu.com 百度对应的是:180.97.33.108/107

im.qq.com 腾讯对应的是:14.215.138.22

此时两个网站均可以访问,但是我把去往腾讯im.qq.com的路改为到网关192.168.1.1,这个网关并不能上外网。并观察结果。在CMD中输入

route add 14.215.138.22 mask 255.255.255.255 192.168.1.1

可以看到,这时候已经不能正常访问im.qq.com了,但是可以到百度的连接还是依然正常。

查看路由表:

说明路由生效了,我们通过路由控制了网络的走向。从侧面也解释了开头的理论,电脑上网是根据路由可达性来判断能否上网。

说在结尾

通过上述解释和实验,我们验证了开始的说法,上述实验的做法在很多单位如银行、政府、各种企业都有应用,同一台电脑即需要访问内网,同时需要访问外网,但内外网不在同一个网段。希望我的回答能够解决你的问题。文中部分理论不能细说,有兴趣的看官和楼主如果感兴趣也可以一起留言或私信交流。

 

首先回答你默认是不可以的,但是可以在电脑上做相关设置就可以实现2个网卡同时使用的,为什么呢?正常情况下有线跟无线就好比2个独立的房间,但是它们又是一个整体,不能互通也不能同时使用,只能单个用,但是如果我们将两个房间中间隔墙加道门,就可以选择怎么走了,就实现同时使用啦。这里我就用有限访问内网,无线访问外网为例给你讲解一下。

1.准备相关参数,外网网关,内网网关,内网网段;内网为静态IP,外网为动态IP;先打开有线本地连接属性(内网),配置好静态IP地址,注意不要配置内网网关,因为我们要在CMD下配置一个内网一个外网网关,让它可以自由选择,其他都配置好,打开无线连接属性,全部设置为自动获取IP地址,可以连接上。

2.打开开始–运行–cmd后输入 route add 0.0.0.0 mask 0.0.0.0 192.168.1.1 -p这里解释下0.0.0.0,由于这条命令是设置外网的,我们要全部放开,也就是外网什么网络都可以访问,后面的192.168.1.1是外网网关。-p是永久保存,不然重启就没了。

3.第一条命令完成后回车,在输第二条route add 10.1.100.0 mask 255.0.0.0 10.1.100.1 -p这里的10.1.100.0是你内网的一个段,255.0.0.0是掩码,10.1.100.1是内网网关,这样就设置完成了。

赶快去试试吧,欢迎补充讨论,谢谢,也可以关注我学习更多的知识。

电脑为什么不可以同时使用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http://t.bytedance.com/FuW84t/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电脑为什么不可以同时使用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

喜欢 (2)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