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的个人NAS

网络配置 徐 自远 618℃

需求

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最开始存照片到现在也有十几年了,之前都在百度云盘上存着,比较乱,随着云盘倒闭的越来越多,越发感觉不安全,尤其是小孩儿出生后,照片数量急速增长,想着能把所有的照片规整下,并且除了电脑能看,手机的照片能自动备份,自己能看,媳妇儿的手机也能看。

工作时间长以后,日积月累的项目、资料越来越多,尤其是硬件工程师更甚。在公司的项目都是用svn来保存管理,但是不能带出,个人项目的管理之前都是用移动硬盘拿来拿去,想着能自己做个SVN服务器,到哪都能保存也不怕丢。

选择

群晖

白群晖

NAS首选肯定是群晖,老牌厂商,尤其是群晖的系统,群晖套件里面的Moments,基本能满足对于照片的需求,照片随时存储,多用户共享,套件的Drive可以将照片和百度网盘之间相互备份。白群晖是指官方正版设备,买设备带正版群晖系统。便宜的2盘位大概在1200-1300,贵的4盘位在2000靠上,这个价格还不是含硬盘的价格。

黑群晖

黑群晖是指不买群晖的正版机器,自己搭建硬件安装盗版群晖系统。当然用盗版系统会有很多限制,一些功能没办法使用比如远程登录。好处就是便宜,可玩性强一点。今年又掀起一阵NAS的热潮是因为市场上出现一大批发生矿难的矿机,非常适合做NAS,成色也比较新,一位大神在张大妈上发贴后迅速火遍全网,最开始的单机价格200,目前某宝的价格已经到四百多。

铁威马

威联通

铁威马和威联通这两个也是大厂,相对于群晖来说价格更加便宜,软件生态也在逐步完善,也是不错的选择。

海康威视

联想

以联想、海康为代表的大厂目前也切入个人云盘,相对于以上几家,功能上比较单一,可玩性比较差。

其他

已玩客云、小米路由器为代表的一众挖矿产品,也可用于NAS,但功能性、体验性比较差,玩一玩可以。

最终选择

基于照片的需求,肯定是要用群晖系统的Moments和Drive套件,基于文件的需求,可以用群晖系统搭建SVN服务器。对于群晖的选择,作为一名工程师,不能手动搭建一个NAS肯定说不过去(主要是穷),所以最终选择搭建黑群晖。

采购硬件

在张大妈的指引下,在某宝购买了蜗牛星际D款带系统,在狗东购买了鹰盘2个和一个静音风扇。

装机过程没有什么特别的,主机开机点亮,卖家已经装好系统不用折腾,给主机换个静音风扇,装上两个硬盘,一步到位,省去装系统、破解的麻烦。过程可以在张大妈上搜索,有很多教程可以看。

安装套件

这个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安装Moments、Drive、SVN等需要的套件,给媳妇儿开账号等,没有什么难度和要注意的地方。发现在docker里面安装迅雷基本不起作用,放弃折腾。

外网IP访问

到了重点,外网访问。

有人说没有外网访问的NAS就没有灵魂。

没有外网访问的时候,照片要到家里才能备份,项目要在家里的电脑上才能上传,虽然机器不怎么耗电,想着平时也不怎么用,就回家那一会儿,干脆直接关了。

黑群晖洗白

白群晖是自带群晖QuiceConnect账号的,可以通过这个账号远程访问家里的NAS。

然而黑群晖是没有的,如果想要用,需要给黑群晖彻底洗白。某宝有洗白的,100块钱一个账号,洗白后可以在群晖官网查到账号。

但是群晖的QuickConnect速度并不是特别快,相对于下面的方法体验感不是特别好。

家里开通公网IP

这个方法是最方便,成本最低,外网访问速度只受家里宽带的限制。然而去营业厅申请开通公网IP,说是可以开,一个月就可以开好,结果3个月过去了都没反应。这种方法最终放弃。

花生壳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花生壳一步到位,不管是买花生壳软件还是买花生壳盒子,都能解决外网访问的问题。

FRP

内网穿透,可以在一台有公网IP服务器搭建FRP服务,在群晖里面搭建相同版本的FRP即可实现外网访问。详细教程参见张大妈,在群晖上设置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双十一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大搞活动,服务器非常便宜,错过一波,不过发现腾讯云有新用户专享,268元三年,配置是1核、2G、1M,算下来一年88,还是比较划算的,果断用媳妇的手机注册个新用户入手,然后按照张大妈的指导,各种操作,搭建FRP服务器即可,最终实现使用外网IP访问家里的黑群晖,随时查看照片,照片和百度网盘相互备份,随时上传项目资料到SVN,访问速度也不慢。

域名访问

NAS的最终奥义,使用域名访问。

但是想想备案,还是放弃吧,IP访问挺好用的。

 

 

工程师的个人NAShttp://t.zijieimg.com/CWWrG3/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工程师的个人NAS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