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3B+评测:令人惊喜但又遗憾的升级!】

树莓派 徐 自远 1001℃

【树莓派3B+评测:令人惊喜但又遗憾的升级!】

Raspberry Pi(树莓派)是为学习计算机编程教育而设计,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微型电脑。自问世以来,受众多计算机发烧友和创客的追捧。

从第一枚树莓派发布至今,已经有过10种不同的版本,其尺寸从存储棒大小的 Zero 系列、到 A+、再到信用卡大小的 Model B+,可用于各类智能产品、可穿戴设备的 DIY。

在评测之前呢,先介绍下目前树莓派家族,你拥有多少?

可见,3B+为最高端产物,之前Model B之后有个Model B+,性能提升,温度下降,不知道3B Plus又能如何表现呢?我们就开封两个不同版本的Pi测试一下。

软件测试条件:

  • TF卡 16G 东芝C10
  • 5V 2.5A 电源
  • newifi 3 千兆路由
  • 超七类网线
  • SanDisk U110 SSD (JMS576 转接)
  • Raspbian 2018-03-13 版本(根据测试,其他版本无法再Raspberry Pi 3B Plus启动.)

测试对象:

  • Raspberry Pi Model 3B Plus
  • Raspberry Pi Model 3B

测试内容包括了 CPU、内存、有线网卡和 wifi、GPIO、GPU 等等方面,测试的环境也尽量保持了一致,在和树莓派3B 的对比测试中,得出以下几张图表。

我们先来看看官方的测试报告:

下表为我们实测结果,已经标注大部分测试环境信息,不同的环境测试结果可能会有浮动变化!

这些是我们到手的树莓派3B+的评测内容。如果您对测试过程和测试方法感兴趣,请移步: http://www.52pi.net/archives/1306 这里有我们同事做的非常详细的测试报告。

好了, 言归正传, 我们看看最终的评价和总结:

1.外观方面:从外观上对 wifi 和蓝牙模块进行了封装,加装了树莓派logo的金属外壳,更加降低了FCC测试的成本,使得树莓派 wifi 模块的一致性测试更加低成本,在保护方面看得出做了一些文章, 对于用户而言,似乎更好看了。

2. 在CPU外部利用全新的封装提供了更好的散热特性, 并且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对CPU芯片的一种保护, 在单核和多核性能方面的确也增加了一些提升,但是提升并不是非常明显,大家可以在同等的环境下利用opencv的识别速度再次判断一下。

3. 多了4PIN 的POE供电引脚,虽然要结合POE HAT,但是却提供了新的电源解决方案的可能性,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个亮点,同时官方也发布了PoE的Hat 板,带风扇的,似乎是想捆绑销售, 我之前了解过一些 VoIP 的东西,所以说到PoE我突然觉得树莓派如果做一个CallCenter其实也不错。

用asterisk搭建一个语音电话服务器,再买两个awaya的4610s的电话机,顺便搞一个支持PoE的交换机, 家庭式的语音电话就可以DIY起来了。但是,新产品的诞生总是伴随着后续补丁的不断完善,很多小伙伴应该还在观望。 这个领域我蛮期待的,看看大家都玩儿出什么花样?

如果做集群也是一根线打遍天下…..突然觉得南开普敦大学估计又在蠢蠢欲动了…这次他们想做多大的集群呢?

4. WIFI 的变化, 对板载的 WIFI 改良了许多,目前我比较看好的是它的5G 和2.4G 双频,意味着更高的传输速度,更好的网络环境, 更切合智能家居的主题了。很有可能今年购买树莓派的用户大部分都用来做智能家居方向了。

总体上:

从性能上的提升看上去主要是无线网络方面进行了比较多的改进,然而对于很多电子爱好者来说,内存上没有更好的提升是个遗憾,如果能够升级到2GB内存,可能会带来更好的体验,也有不少爱好者反馈希望能够有 SATA 接口能够接驳硬盘。

但我认为:未来的存储还是趋向于使用网络存储,例如 SAN,NAS 等云存储的解决方案,所以对于是否有 SATA 接口并不是很在意, 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

欢迎大家来留言, 一起讨论一下如果你拥有了一块 Raspberry Pi 3B+,你会用它来做什么呢?

树莓派最新3代B+限时可以免费申请了,感兴趣的发烧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zixun321,回复“B+”,来免费领取!!

http://m.toutiaocdn.net/group/6537613962475733512/?iid=2904713306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22197412&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树莓派3B+评测:令人惊喜但又遗憾的升级!】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