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程序员会鄙视MATLAB?

编程技巧 徐 自远 801℃

为什么很多程序员会鄙视MATLAB?

我跟你讲,程序员就这表情,真是人在敲代码,锅从天上来。莫名其妙的背上鄙视MATLAB的罪名,也是一脸懵逼呀,而且这“很多”程序员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的确,在程序员中的确存在各种语言互相瞧不起的现象。就像某个经典的笑话:某程序猿追求女神,女神说你能让这论坛里所有人吵起来我就跟你走。某猿说Python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果然整个论坛都炸了。女神说我们走吧,某猿不走,非得说服其他人。

对于普通程序员来说,每天需要实现多少功能,完成多少个页面,涉及算法的部分很少。而MATLAB是个数学软件,都是数学公式,自然用不上。这应该就是为什么有些程序员“鄙视”MATLAB的原因了。

MATLAB在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以及数值计算方面是其他语言所无法匹敌的。准确来说,MATLAB是一个研究工具,与C,C++,java等语言不同,其他语言更像一个构造工具。打个比方,MATLAB就好比示波器,而其他语言则是计算机,本身不具备太多比较的意义。

虽然MATLAB在数学处理方面很优秀,但它也局限在这了。程序员是一个很广泛的工作,包括写爬虫,做软件,开发游戏,部署网络等等。MATLAB就算勉强能实现,编程体验也比其他语言差。MATLAB的“偏科”也导致了一部分人对它喜爱不起来,但也构不成鄙视的罪名。

因为Matlab掩盖了大量的程序实现细节。Matlab是由美国mathworks公司开发的一款大型商业软件(不便宜哦),它的开发语言是M语言(一门解释性语言,必须依赖MATLAB解释器)。

在程序员的圈子里面,的确存在着鄙视链,其中Matlab也的确遭到一大批程序员的鄙视,原因是普通程序员(比如使用C、C++编程语言的)要实现一个功能,就必须理解它的每一个细节,再来组织编码。而MATLAB却不同,它本身懈怠了大量的库,很多功能你根本不需要了解他是如何实现的,在没搞清楚原理的情况下一行代码就可以搞定,对于那些辛辛苦苦写很多代码的程序员来说,是不是很气人。其实Matlab是一种很有用的科研工具,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MATLAB的一些更要应用。

  1. 图像处理。喜欢美颜自拍的妹子最熟悉的图像处理工具莫过于美图秀秀,可是对于程序员而言,却有一个比美图强大很多的利器,就是今天的主角-Matlab。MATLAB自身携带了大量的图像处理库,你能想到的图像处理功能它都以帮你实现,只需要几行代码,就能修出你想要的样子。如果你还想自己开发出特有的处理算法,也是很方便的,图像对于计算机而言就是一个矩阵,而MATLAB最擅长的就是计算矩阵,你可以通过编程实现对矩阵的各种操作从而达到对图像的处理。::__IHACKLOG_REMOTE_IMAGE_AUTODOWN_BLOCK__::4
  2. 模拟仿真。在实际的工程应用中,各种设计方案都必须要先进行模拟,而Matlab具有十分强大的模拟仿真模块。你只需要把整个过程用数学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在MATLAB上几行代码即可通过编程实现建模,然后再输入初始化参数即能得到最后的结果。Matlab的模拟仿真广泛引用在水利水电,电子电路,能源气象,材料制造、金融证券等领域。
  3. 机器学习。机器学习是当今计算机领域的热门,而MATLAB的算法库几乎包含了当今所有的主流机器学习算法。倘若你想来一次机器学习之旅,只需要正确调用tool box里面的模块,即可找到你需要的算法,然后输入参数即可,整个过程的编程十分easy。就算是当下最为流行的深度学习,最新的几版MATLAB也都包含了当今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并且都是支持GPU计算的。

关于MATLAB,就先介绍这么多,欢迎大吉关注太科罗技,并在下方积极留言讨论

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00360108965363981/?app=news_article&share_ansid=6535689169866326275&iid=28406598678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为什么很多程序员会鄙视MATLAB?

喜欢 (1)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