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姜蒜这类杀菌食材,中国人吃了几百上千年,为什么没有细菌产生抗体?

大大小小生活日志 徐 自远 781℃

这是个好问题!不药不药博士很高兴回答!

抗生素耐药,目前已经逐渐变成了整个人类的灾难,回顾历史,抗生素的滥用成为细菌耐药的最大推手。即使你不用抗生素,你也回避不了这个问题,所有人都已经参与其中。

抗生素杀菌原理

抗生素杀菌无非四招,第一招,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如青霉素就是这种模式。第二招,干扰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如多粘菌素抗菌模式。第三招,抑制菌体蛋白质的合成,如氯霉素和四环素等抗生素。第四招,抑制细菌核酸合成,如灰黄霉素。

细菌缘何耐药

细菌耐药性是细菌产生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现象,这是细菌在自身生存过程中的一种结构改变,多数基于变异后而获得生存。有的细菌突变了药物靶点,使抗生素不能识别。有的主动进化产生钝化酶,使抗生素失活。

葱姜蒜这类杀菌食材中国人吃了几百上千年,为什么没有细菌产生抗体?

首先姜基本不具有杀菌功效,葱杀菌效果也非常微弱,但是蒜却是实实在在的天然“抗生素”。

大蒜素

大蒜中存在的蒜氨酸受到冲击后,经蒜酶催化形成大蒜素。大蒜素才是真正发挥抗菌的活性成分。特别是对一些肠道和呼吸道致病细菌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目前大蒜素已经被制成药品,用于临床感染治疗。

大蒜素注射液

用于深部真菌和细菌感染,用于预防急慢性菌痢和肠炎、肺部和消化道真菌感染,白色念珠菌菌血症等。说明书中明确写着,不推荐常规使用,建议在其他抗感染药无效或不能耐受时选用。

所以,与各种作用强大的抗生素面临耐药问题不同,细菌对大蒜素几乎产生不了抗药性。

原因

1、氧化巯基

大蒜素以硫化二丙烯为主要成分,进入细菌体内部后,通过对半胱氨酸上巯基的氧化使蛋白质灭活。蛋白质的活性,多数通过半胱氨酸中的巯基构架起整个蛋白空间结构而发挥生物学功能,巯基都失活了,蛋白的结构发生变化,就会失去生物活性,细菌代谢紊乱,死亡。而几乎没有蛋白质是不含半胱氨酸的,所以任细菌怎么变异,也几乎对抗不了大蒜素。

2、酶失活

另外一种抗菌机制可能与巯基酶的失活有关,与上述氧化情况类似。这类酶是细菌生长繁殖所依赖的,细菌的繁殖会受到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将残存的细菌消灭。

3、提升机体抵抗能力

大蒜素参与细胞免疫、提高血清溶菌酶活性,这可能是其抗感染作用机理之一。这一机制其实是提高了机体自身抵抗细菌的能力,而与细菌本身抗药无关。

【不药不药】简介

清华大学博士,主管药师,高级营养师,拥有10年的用药指导、营养咨询和健康管理经验。不药不药,健康生活,不生病,不吃药!

 

这个问题很有趣,我也说点个人思路。

首先葱姜杀菌能力微弱可以忽略不计,而大蒜确实有杀菌作用。

而你说为什么细菌不对大蒜产生抗药性呢,其实是有的,在实验室环境里施用高浓度大蒜素,标靶菌群是会明显产生耐药变异的。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之前曾经读到过一篇论文,讲述的是早幼粒白血病细胞株HT9对大蒜素的耐药性发展。但在普通生活环境中,这个耐药性产生得非常非常慢。

你问为什么慢,答案也很简单,大蒜素杀菌能力大约只有青霉素1/10,太弱了。

只有优秀的抗生素才能让细菌高速产生抗药性。而大蒜不足以使细菌产生种群性生命淘汰的进化选择,所以这些细菌应对大蒜素的进化选择极其缓慢。简单来说耐药性是有在发展,但缓慢到无法感觉到。

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496250451237798157/?app=news_article&share_ansid=6504888680153366798&iid=18821494449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葱姜蒜这类杀菌食材,中国人吃了几百上千年,为什么没有细菌产生抗体?

喜欢 (1)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