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奥密克戎!流调人员看监控:惋惜甚至生气

大大小小生活日志 徐 自远 290℃

又是奥密克戎!流调人员看监控:惋惜甚至生气!



2022-01-15 18:39 中国青年报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称:

广东珠海1月14日报告的感染者,广东中山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上海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这3个地方的基因测序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1月13日晚,上海通报新增2例本土确诊、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3人,在同一家奶茶店工作。

奶茶店顾客人来人往,如何判定密接和次密接?为何这次管控人群这么多?

据新民晚报报道,流调人员小陈和同事一起看了数小时的监控画面来进行研判,眼睛紧紧盯着阳性人员和顾客之间发生了什么……

她发现,尽管很多人都有戴口罩的习惯,但经常有人“戴了个寂寞”,最后突然“掉链子”,增加了密接的数量,是令人惋惜甚至生气的。

小陈告诉记者,在监控画面中,她发现有两位结伴前去买饮料的顾客。点完单两个人还避开人群,走到了角落里去等候。

本来想着把这两人判为高筛(高危筛查对象)的,谁料剧情突然“反转”,其中一人可能嫌店内较热而摘下了口罩,还前去取餐了,又和阳性人员聊了几句。

“看到这里,只能判密接了。”小陈说,“类似的情况还不少。想到多了一个密接,就要拍大腿,真恨不得时光倒退,再帮顾客把口罩戴上,可惜来不及了。”

小陈坦言,看监控发现,其实大多数人还是有戴口罩意识的,防护习惯较好,但总是人输在细节上。

比如,两位顾客在店里是有口罩的,点完单出去溜达了一圈,再回来取奶茶,口罩神奇般地“消失”了!还有人拿到奶茶后突然拉下口罩,插上吸管直接喝了两口……

她还发现,很多外卖小哥的口罩佩戴也不是很规范。“一些外卖小哥口罩挂在下巴上,鼻孔露在外面,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

0

判密接是一门技术活,不仅仅是看有没有戴口罩,还取决于和阳性人员的距离、交流的时间等。每多判定一个密接,就会多N个次密接,和一堆风险管控人群,对于防疫部门来说,工作量是成几何倍增长的。

因此,小陈表示,戴口罩不是应付,不规范戴等于没戴。在商场点单、购物等都要规范戴好口罩,绝对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

这段采访很快引发关注,网友称:提醒得太及时了!

但有人不解,除了不戴口罩,那其他情况呢?

有网友提供了如下分析——

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极大

本土防控压力激增

尽管每个人都不能100%避免“踩坑”

但在外给自己的防护做加法

才能给防疫工作做减法

 

责编:魏少璞

 

::__IHACKLOG_REMOTE_IMAGE_AUTODOWN_BLOCK__::1

 

 

 

加载更多..

 

 

 

又是奥密克戎!流调人员看监控:惋惜甚至生气https://3w.huanqiu.com/a/df051c/46Pi2cWcen4?agt=20&share_token=e36847df-9779-4f4d-be6c-b0f8c28d54ff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又是奥密克戎!流调人员看监控:惋惜甚至生气

喜欢 (8)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