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情!留给竞赛党的只剩这6条出路了!家长们心里得有数

创新大赛资料 徐 自远 520℃

随着“强基计划”出台、自主招生停招,部分二三流高中学校以前开设的各类竞赛班也纷纷陷入没人学的窘境。显然,强基新政的指挥棒作用是明显的。虽然学习竞赛还是可以提升数理思维、创新能力,但是在升学、降分等功利性上的用处已经微乎其微了。

学科竞赛网建议高一高二的同学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继续学习,不过想通过竞赛实现超车升学是很难了,一定要注意精力匹配和时间投入。高三的考生无论怎么样竞赛对于你们已经尘埃落定了,再想也没有太大意义,现在只能全身心投入高考,争取在高考上的最后搏上一把。

好了话不多说,学科竞赛网就帮学校、家长详细分析一下自主招生取消后竞赛生的出路,满打满算6条路:

第一,强基破格路。“强基计划”按高考成绩择定入围,“极少数”人可以破格。这里有一点值得深思:破格的标准是什么?学科竞赛网带着大家先来看下2019年数理化生四项学科省一、省队和金牌的获奖人数。

可以看到,只4项学科,省一就有6000多人,省队也有1300多人,显然不符合“极少数”这个概念。金牌400多人勉强还可以,银牌都说不定。至于国集,人家已经保送清北了,不算在这个行列里。所以想走强基破格起码得金牌(银牌看政策吧),人数太少,机会渺茫。

第二,强基(综合素质)路。如果孩子高考成绩不错,凭高考成绩入围了,那竞赛奖项在提交综合素质材料的时候能有点儿用。强基是按照综合素质档案分择优录取的,综合素质档案分包含了高考成绩+校考成绩+综合素质

学科竞赛奖就属于综合素质的一部分,越是看重竞赛的高校肯定在综合素质档案评分上给的分越多,竞赛党在强基计划的综合素质评分里可以略有优势。另外,一般校考的难度都是比高考高的,这点上竞赛生因为学习竞赛,思维、逻辑都要好一点,所以也能稍微有一点点用。

第三,面向全国和本省省内招生的综合评价路。自主招生虽然取消了,但是综合评价还没有,去年也有一些高校在综合评价中对竞赛党抛出了橄榄枝,不想走强基或者走不了强基的竞赛党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这个方面,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例,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就明确表明欢迎五大学科省一报考。

不过面向全国综合评价招生的重点高校不多,模式一般是631,也是高考占了大比重,所以额外提醒大家依据还是得搞好高考成绩才行。

第四,清华北大春夏秋冬营。目标清北的考生和目标其他重点高校的考生不一样,你们还有一条路就是清北的各种营。清北每年举办的各类营,大大小小加起来有20多个,绝大多数都是面向竞赛党的,少数没有特别说明的竞赛党也可以参加。不同的营会对接清北不同的招生渠道,表现优异可以提前拿到签约或者是推荐资格、入选资格之类的。这条路算是竞赛党们当下最靠谱的一条,要重点关注。

第五,集训队保送路。集训队保送就不多说了,只要进入国集什么强基、综评、高考可以全免,但是五项学科加起来也只有260个国集名额,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这条路只适用于竞赛党里顶尖儿的那批人,后面的想走也走不了。

第六,高考。这个属于学习竞赛的隐形优势,根据调查大部分学竞赛的学生文化课成绩都不太差,甚至年级排名比较靠前,有些竞赛党不需要降分仅凭裸考成绩也能上清北,降分只是一道保险。这是因为学习竞赛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竞赛党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普遍偏高,相当于有了深厚内功的加持,再学文化课就事半功倍了。

总而言之,要么把竞赛学到顶尖儿,要么把高考成绩学到拔尖儿,除此之外没有别的路了。教育部的本意就是给竞赛降温,真感兴趣的、有天赋的大可以放心学,直接奔着国集去,或者放平心态,将竞赛看成提升自身能力的一个途径。但是为了升学的功利心学竞赛就不行了,最好还是少学为妙,与其浪费时间,不如好好搞高考。至于信息学竞赛这次还不知道会怎么样,你们觉得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实情!留给竞赛党的只剩这6条出路了!家长们心里得有数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783978746815709699/?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79598843&req_id=20200121172723010010035021007BBAB2&group_id=6783978746815709699&tt_from=android_share&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实情!留给竞赛党的只剩这6条出路了!家长们心里得有数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