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的这个“黑科技”,最近让老外们都吵翻了

创新大赛资料 徐 自远 505℃

香港学生的这个“黑科技”,最近让老外们都吵翻了



2019-10-15 17:40

一个会自我清洁的……门把手。

这两天,不少外媒都讨论起了中国学生 的一件“戴森奖”参赛作品。

戴森奖又叫“戴森设计大奖” (James Dyson Award),一项国际性的设计与工程奖项。每年,都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参赛者,带着自己构思新颖的作品前来一决高下。

▲戴森奖网页上展示了今年的一些参赛作品 (via jamesdysonaward.org)

前段时间,2019戴森奖公布了各国家/地区的获奖名单,以及最终入围全球总决赛的名单。

其中,有一项来自中国香港学生 的设计,吸引了许多外媒的关注……

一个会自我清洁的门把手。

(图via boredpanda)

众所周知,一些公共场合的门时常被人关关开开,门把手被触摸无数次,沾染了不少细菌。

尤其是公共厕所 的门把手……想象下你刚如厕完洗过手,结果一开门,一碰门把手,emm…瞬间手白洗了 

要对门把手进行杀菌,擦洗或是涂抹清洁剂也不是不行。但需要人频繁去擦洗也挺麻烦。

于是,两个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就灵机一动,利用如下原理发明了会自动清洁的门把手:

The working principle of the product is that a thin advenced photocatalytic coating could effectively decompose bacteria on the surface of a substrate. Since a consistent UV light source is required to activate TiO2 film for disinfection, a custom-designed generator is used to provide stable electricity to light up a UV LED lamp by motion of opening and closing door. Reflections of light could occur inside a transparent glass door handle to activate coating on the outer surface. Then, the door handle can sterillize and clean by itself.

该发明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一层薄薄的光催化涂层,可以有效地分解 (门把手) 基底表面的细菌。由于用二氧化钛膜进行消毒,需要一致的紫外线光源,因此他们使用特制的电源以提供稳定的电力,通过开关门的动作点亮UV LED灯。透明的玻璃门把手内可以反射光线,从而激活外部表面的涂层。这样,门把手就可以自我清洁了。

(via jamesdysonaward.org)

嗯……作为文科生的主页君,看到这里满脑子都是“不明觉厉”四个字。

不过,这个能自我清洁的“黑科技”门把手,若是真的有效,倒是能对公共卫生起到一定的改善。

毕竟,许多病症的感染都是通过接触传播 的。两名香港学生也直言,2003年的那场“非典” ,是他们发明这个门把手的初衷……

In 2003, SARS spread out in Hong Kong. It infected thousands and killed hundreds here. People noticed that the importance of public health.

2003年,“非典”在香港蔓延。数千人受到感染,几百人身亡。人们自此注意到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

We knew that many infection can spread out by contact, for example, SARS, MERS, Foot and Mouth Disease and Candida auris.

我们知道,许多感染可以通过接触进行传播,如“非典”、中东呼吸综合症、 MERS,手足口和耳念珠菌。

Then, we decided to design door handle to public to prevent those infection to spread out and enhance public hygiene.

故此,我们决定设计这个门把手,以防止这些感染蔓延,提高公共卫生的质量。

(via jamesdysonaward.org)

(图via jamesdysonaward.org)

目前,这个门把手已获得了中国(大陆)参赛区的冠军,过几天就要去竞争2019戴森奖的国际总冠军了。

对这个发明,许多外媒 也是颇感兴趣。

▲中国学生发明了能自我清洁的门把手,它是2019年戴森奖的获奖作品之一 (via boredpanda)

有科技网站的作者称赞说:这比目前大多数的(门把手)清洁方案都要好。

Sum Ming Wong and Kin Pong Li have invented a door handle that people might actually want to use, considering that it employs light-sterilization that’s deemed to be a better alternative than most current solutions.

王孙明 (音) 和李金庞 (音) 发明了一种人们可能真的想用的门把手。 该门把手采用了光消毒工艺,被认为是 比目前大多数 (清洁) 解决方案更好的选择。

In lab tests, the UV door handle was able to destroy around 99.8 percent of microbes and is also one of the winning entries in the 2019 James Dyson Awards.

在实验室测试中,这款紫外线门把手能够杀死99.8%的微生物。 它是2019年戴森奖的获奖作品之一。

▲Students develop self-sanitizing door handle (via techspot)

▲门把手的颜值看上去也不错,是透明的 (图via boredpanda)

还有媒体则从非技术角度,对“自我清洁”产生了好奇:这不需要人去擦洗、也不用任何外力的“自净”功能,听上去真的很黑科技啊……

It is not a robot – but a self-sanitizing door handle. In other words, the door handle will clean itself without any external help.

它不是个机器人,而是个会自我清洁的门把手。换句话说,没有任何外部帮助,门把手就会自动清洁。

Technically, it uses light to sterilize itself. It is essentially a glass tube with aluminum caps at each end.

从技术上讲,它是用光来消毒的。本质上是一根两端都有铝盖的玻璃管。

It sounds very simple. But, indeed, it is a clever solution that no one thought of yet.

听起来很简单。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很聪明的方案,而且这之前还没人能想到。

▲Meet The Self-Sanitizing Door Handle Invented By Students (via ubergizmo.com)

不过,这样一个看上去挺有用、已经得到戴森奖认可的发明,在国外网友当中,还是引起了不少的讨论甚至争议。

表示称赞与期待 的有很多:

天呐!钱包在此,拿走

怎么预订这个门把手!

哇!天才发明!我也想在家里装一个~

还有表示疑惑 的……

等等……这是说我们不用再洗手了吗?

门把手上用铜质材料不也可以 (杀菌) 嘛!

好吧,至少看上去还挺有意思的。镀铜/黄铜材料也能杀菌,但如果用手去摸这些材料的话,摸了之后手会臭臭的啊。

还有些网友,则完全不买账 ……

我还是不想碰这个门把手。

直接洗手吧各位!你们还没注意到,我们在破坏自身的免疫系统吗?

(via boredpanda)

在科技网站techspot上,网友们也对门把手的紫外线究竟会不会伤人 ,争吵了起来……

有人觉得这玩意儿对人体有害:

@stewi0001:

Overall I like the idea, but what about people touching it? UV-C is harmful to the human body too.

总的来说我喜欢这个想法,但人们触摸门把手了会怎样呢? UV-C (短波紫外线) 对人体也是有害的。

有人则不以为然:

@Uncle Al:

Considering the type and amount of bacteria transmitted from “public surfaces” the slight exposure from UV through contact is negligible.

考虑到从“公共表面” (门把手等) 传播的细菌种类和数量 (之多) ,轻微的紫外线接触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接着,反驳的观点又来了:

@Markoni35:

Handle covered with titanium dioxide? Hmmm….

在门把手上覆盖一层二氧化钛? Emmm…

TiO2 is dangerous for bacteria and sea organisms, and cells in vitro, but somehow is “safe” for skin cells? Of course it’s not. It kills living things. Not just bacteria, not just sea life, but your skin too.

二氧化钛对细菌、海洋生物和体外细胞等都是危险的,那为啥对皮肤细胞又是“安全的”? 显然不安全嘛。 它能杀死一些生物——不仅仅是细菌和海洋生物,你的皮肤也无法幸免。

Not to mention that handle emits UV radiation, which is also harmful for your eyes if you’re looking directly at it (which no doubt children will do, since the handle looks very cool). From now on kids should wear sunglasses when going to the toilet.

更不用说这个门把手还会释放紫外线了。 如果你直接盯着它看,紫外线也会伤害你的眼睛 (小孩子肯定会盯着看,因为这个把手看上去很酷炫啊)。 从现在开始,孩子们应该戴着墨镜上厕所么?

目前,作为中国(大陆)赛区的冠军作品之一,两名香港学生发明的这个门把手,将参加2019年戴森奖的国际大奖角逐——最终获奖结果将于11月14日 宣布。

(图via jamesdysonaward.org)

你觉得这个门把手的实用性如何?你愿意尝试它吗?欢迎留言分享讨论!

文:lanlan

图:jamesdysonaward.org、外媒、网络

责编:刘婕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 huanqiu.com 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香港学生的这个“黑科技”,最近让老外们都吵翻了http://t.zijieimg.com/9PNoGU/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香港学生的这个“黑科技”,最近让老外们都吵翻了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