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小乐子进阶学习Linux系列01:什么是LVM、及常见系统目录说明

linux 徐 自远 644℃

Hi~各位小萌新们大家好~又到周末啦~从今天开始小乐子要和大家开始分享Linux的命令行啦。我还是会秉持着面向零基础萌新的态度来做好这个系列哒,请大家一定要多多支持哦~

请大家一定要支持哦~

我们首先还是从最最基础的一些理论知识开始分享吧。今天首先要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LVM”。

LVM

究竟什么是“LVM”呢?其实这三个字母是“Logical Volume Manager”的首字母缩写,直译过来就是“逻辑卷管理”。

那什么又是“逻辑卷”呢?在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日常所接触到的“C盘”、“D盘”等等其实就是“逻辑卷”啦~

大家仔细想一想,我们平时买来的电脑,尤其是笔记本电脑,通常默认都只会有一块物理硬盘。但是当我们进入到Windows系统中去的时候,却会看到“C盘”、“D盘”乃至更多的盘符。

为什么一块物理硬盘上面能够出现多个“盘符”呢?其实这就是LVM的作用啦~

与Windows类似的,在Linux中也是通过LVM来对计算机的物理硬盘来做管理的哦~

为了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小乐子亲手画了一张图哦:

使用LVM来管理物理硬盘

唬唬唬~有没有被我的画技惊艳到?

我们先从最下面一层看起吧:

第一层:物理硬盘

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块块的物理硬盘

第二层:物理硬盘分区

将物理硬盘进行分区后形成的逻辑硬盘。在小乐子画的图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没有进行合理划分的话,会出现一部分的物理硬盘空闲哦。

第三层:物理卷

又叫“PV”,即physical volumn。这一层对应着上述第二层物理硬盘上的分区。

第四层:卷组

又叫“VG”,即volumn group。LVM会把卷组看成是物理硬盘。

第五层:逻辑卷

我们的Linux操作系统就是建立在这一层上面啦

注意

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的哦~虽然小乐子刚才拿Windows的盘符来举例,但其实在Linux中,无论物理硬盘最终被划分为多少个逻辑卷,都是不存在“盘符”这个概念的哦~

相信大家跟着小乐子一起学习到现在的话,已经有概念啦。在Linux系统中,看起来永远都只有一个“硬盘”。如果系统划分了不同的逻辑卷,也是会被以文件夹的形式挂载在系统的某个目录中的。

说到这儿,就引入我们今天第二个要分享的东西啦~

Linux常见系统目录说明

/:系统根目录

/bin:二进制程序文件目录,很多用户级的工具程序都会被存放在这里

/boot:系统启动目录,存放了很多启动文件。没事可别乱修改哦

/dev:设备目录,Linux系统会在这里创建设备节点

/etc:系统配置文件目录。这个目录下的文件用好了会非常方便,但是如果出了问题,也会是灾难性的哦

/home:系统用户的主目录

/lib:库目录。存放了许多系统应用程序和用户程序的库文件

/media:媒体目录。可移动媒体设备的常用挂载点。因为小乐子一直都是教萌新们在虚拟机中学习Linux的,所以在使用虚拟机(例如VirtualBox)运行Linux的发行版时,若在主机上插入可移动设备(例如U盘),然后通过虚拟机将可移动设备挂载到Linux中后,你通常会发现在media中出现了可移动设备中的文件系统和内容。

/mnt:挂载目录。与media目录类似,也是被经常用来作为设备挂载点。

/opt:可选目录。常用来存放第三方软件包和数据文件。

/proc:进程目录。存放现有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和当前进程的一些相关信息。

/root:系统超级管理员root用户的根目录

/sbin:系统二进制目录。里面存放了很多管理员级别的应用程序。

/run:运行时目录。存放系统的许多运行时数据。

/srv:服务目录。存放很多本地服务相关文件。

/sys:系统目录。存放系统的硬件信息。

/tmp:临时目录,可以在里面创建临时文件。

/usr:用户二进制目录。大部分的用户级应用程序和数据文件都会被系统默认保存在这里。

/var:可变目录。用来存放一些经常会变化的文件数据,比如说系统日志。

系统启动时加载的文件

下面小乐子简单罗列了一些在系统启动的时候,会自动加载的主要文件:

/etc/profile:shell的默认启动文件

/etc/fstab:系统启动时默认挂载的磁盘驱动器

除了上述两个之外,当用户输入自己的系统口令,进入系统后,Linux还会根据当前登录系统的用户账户,来加载对应的用户文件哦:

$HOME/.bash_profile

$HOME/.bashrc

$HOME/.bash_login

$HOME/.profile

大家看到这几个文件都是以“.”开头的,也就是说都是隐藏文件哦。另外“$HOME”是指当前登录用户的用户目录哦。

用户账户文件

最后,小乐子再来分享一下Linux系统中用户账户和密码都被保存在哪里吧~

/etc/password

有时候也可能是“/etc/passwd”。这个文件里存放了所有的系统用户及账户信息,就像下面这样:

系统用户账户文件

看起来密密麻麻一大堆对吧。其实呢每一行都是一个系统用户帐号哦~大家不要以为自己的电脑只有自己在用,所以系统账户只有一个,其实有好多好多呢。

在这个文件里面,每一行都被许多个冒号“:”分隔成多个字段,每个字段都是什么意思呢?小乐子来按照顺序一一解释吧:

  • 登录用户名
  • 用户密码
  • 用户帐户的UID(数字形式)
  • 用户账户的组ID(数字形式)
  • 用户账户的文本描述(备注字段)
  • 用户HOME目录的位置
  • 用户的默认shell

但是呢,大家看到,虽然第二个字段是用户密码,可是仅仅只是显示为“x”哦~

其实密码被系统保存在另外一个文件里哦:

/etc/shadow

要访问这个文件,可是需要管理员权限的哦。打开之后,会看到像下面这样:

存放密码的文件

这个文件里的每一行同样也都是一个系统用户,并且也使用冒号“:”来分隔每一个字段:

  • 与etc/passwd中登录名字段对应的登录用户名
  • 加密后的密码
  • 自上次修改密码后过去的天数
  • 多少天后才能修改密码
  • 多少天后必须修改密码
  • 密码过期前提前多少天提醒用户更改密码
  • 密码过期后多少天禁用用户账户
  • 用户账户被禁用的日期(自1970年1月1日到当天的天数)
  • 预留字段

其实密码仍然是被加密过的,所以大家都不要奢望通过修改这两个文件来改变用户密码啦~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都是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点,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哦。

求支持哦

跟着小乐子进阶学习Linux系列01:什么是LVM、及常见系统目录说明 | 点击链接查看 → http://t.zijieimg.com/CSxmn/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跟着小乐子进阶学习Linux系列01:什么是LVM、及常见系统目录说明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