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树莓派4搭载 Myriad 2,那玩树莓派的都会疯掉…

linux 徐 自远 827℃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笔者的心是颤抖的,一半为激动,一半为感叹!

先说下标题中出现的两样东西:树莓派4 以及 Movidius Myriad 2。

树莓派,这可以说是全球使用范围最广的、性价比最高的单板计算机,可以联网娱乐,但更多的是用于学习编程以及开发。2013年发布第一代,距离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16年发布的第三代,也就是树莓派3评测),而2017年没有更新,不出意外,今年2018年的3月,树莓派基金会将会推出树莓派4。有消息称,树莓派4在提升硬件性能的同时将会融入目前最火的AI技术,所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期待值甚至超过以前所有更新迭代的版本。

Movidius Myriad 2,官方称作视觉处理单元(Vision Processing Unit),简称VPU,但在笔者看来,更像一颗SoC,不但集成了12个实现机器视觉的128-Bit SHAVE Vector处理器以及众多硬件加速器、图像/视觉信号处理器,还集成了两个32位的RISC处理器、一系列可配置的外设如12 Lanes MIPI(每个Lane支持1.5Gbps数据带宽并且可以配置为CSI-2或者DSI)、I2C、SPI、I2S、PWM、USB3.0(集成PHY)、SDIO、Ethernet(1Gbit)等接口。

Myriad 2原先的公司为Movidius,2016年下半年的时候被Intel收购,不久前,Intel也在2018 CES上展示了基于Myriad 2 VPU的神经计算棒Movidius NCS(NCS有何神奇之处,点击查看评测),只需配合一个搭载Ubuntu系统的平台即可实现边缘的深度学习推理工作,可以说是入门深度学习最具性价比的平台。

结合前面说得两点,目前普遍认为树莓派3+Movidius NCS的组合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深度学习  入门/学习 开发平台,原本的发展势态非常良好,但即将发布的树莓派4就如一个搅局者,在这原本正常发展的轨迹上按上了一个不确定因素。

大家可以回顾下历届树莓派的更新换代史,除了基本的性能提升,很大程度上都是在因势而为。树莓派B出现是因为树莓派1代上的USB扩展接口太少,对于开发者来说不太方便;树莓派3是因为物联网的火爆,所以增加了WiFi/BT功能;而对于树莓派4,目前最火的技术无疑是AI,那融合AI技术可以说是大势所趋,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硬件层面上彻底AI化,那Intel的这颗Movidius Myriad 2 VPU无疑是绝佳的代表,这可是一颗在大疆无人机,如晓Spark(评测拆解)、Phantom 4、Google Clips AI相机、Google Project Tango平板等上都有实实在在应用的存在。

大疆晓Spark中的Movidius Myriad 2 VPU

Google Clips AI相机

其实,不难推断,树莓派4上集成AI技术已经是再无悬念了,问题在于是以何种方式集成进去。目前的树莓派4就是“程咬金”,如果,真如笔者预想的那样,树莓派4上搭载了Myriad 2,那Intel Movidius NCS无疑将成为历史…但对于本身玩树莓派的工程师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惊喜,至少笔者想想感觉已经要疯了。

小结

如果目前还没入手Intel Movidius NCS,那可以暂时观望,静候树莓派4发布后再做决定。

倘若已经入手,也不要急躁,毕竟Intel Movidius NCS可以随时匹配更多的平台,灵活性更高,就如爱板网之前的Up Squared Board+Movidius NCS的组合(评测),至少在性能上优势明显。(附图一张)

参考评测

 

 

【如果树莓派4搭载 Myriad 2,那玩树莓派的都会疯掉… 爱板网 | 爱板网】, 快来看吧!@小米浏览器 | http://www.eeboard.com/evaluation/rspi4myriad2/?edm

转载请注明:徐自远的乱七八糟小站 » 如果树莓派4搭载 Myriad 2,那玩树莓派的都会疯掉…

喜欢 (0)

苏ICP备18041234号-1 bei_an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397号